锋芒毕露 2017全新大改款Audi Q5

锋芒毕露 2017全新大改款Audi Q5

2017-08-09

【看中国讯】Audi Q5自2008年推出第一代车型后,在豪华中型SUV市场上一路披荆斩棘,尤其在体量庞大的华人市场中占尽风头。但这些年来,Q5除了在2012年进行过些许的小改款以外,就再无大的变化,直到去年底,四个圈的拥趸们终于等到了Audi Q5历时九年以来的大改款,不仅外观内装大幅进化,更将时下最新的科技配备一次备齐,可谓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那么这九年来,Q5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们到底在干些什么呢?今天小编来带您一探究竟。

外观

Audi Q5采用大面积的盾形水箱罩搭配长条形的头灯组,跟随老大哥“Q7”换装上相似的水箱罩、前保杆样式,再搭配上专属的LED灯组后,即拥有不容错认的扮相;此外,在Sport车型中,包含有雾银色的水箱罩与专属前保杆样式,形塑更浓厚的运动风格;Audi Q5标配18寸铝圈,Sport车型则升级为19寸,还可额外选配20寸运动化铝圈(255/45 R20),更具视觉张力;相比起大幅换装的车头扮相,新Q5的车尾则维持与前身相似的饱满轮廓,不过在细部线条的修饰下,新车的造型也更为新颖;尾灯部分则换装上全新的LED样式,看来更富立体感,另外全车系皆标配有动态指示方向灯,以流动的方式取代传统闪烁,拥有更高的辨识度。

内装

当坐进新Q5车内时,感觉并不陌生,同样在家族化设计下,新Q5有著和Q7、A4、A5等新世代产品相似的格局,驾驶导向的中控布局辅以简洁的设计,相当容易就能找到恰宜的定位。且在皮质、软质塑料、雾银饰板、镀铬饰条等材质的铺陈下,有著高水准的质感表现;皮质包覆的多功能方向盘,握感相当优秀,另外还设计有动态转向齿比的机制,在不同行驶速度下提供或灵敏、或沈著稳定的转向反应;12.3寸的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数位虚拟座舱已成为品牌新世代产品的主力配备,拥有两种显示模式,将行车资讯、导航、多媒体等资讯一并整合显示,让驾驶人不必分心查看它处,不仅科技感十足,使用上也很方便快速;方向盘上整合有多媒体、通信、仪表板资讯控制钮,另外全车系标配有换档拨片与感应式钥匙/触控式引擎启闭开关;中控台上方标配有8.3寸的MMI多媒体显示屏幕,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系统,且全车系标配有原厂中文卫星导航。


科技

新Q5还拥有360°环景摄影功能,对周遭环境的判读大有助益,前座提供双区恒温空调,后座亦设有第三区恒温空调,液晶显示幕下的按键设置有感测器,手指触摸时,液晶萤幕上相对应的标示就会变大,方便使用者辨别;此外,空调介面下方还有行车模式切换、怠速熄火、车身稳定系统、自动停车辅助、陡坡缓降辅助等开关;5.1寸大面积的MMI触控手写板,并提供有多组快捷键设定,使用上十分就手,反应也非常迅速;皮质包覆的线传式排档杆,下方设有电子线传式手煞车与驻车辅助开关;中央扶手内部拥有置物空间与两组USB、一组AUX插孔;副驾驶座手套箱内部也提供有不小的收纳空间,另外CD、SD卡读取槽也设于此处;高级款和运动款车型升级真皮包覆的跑车前座椅,支撑性、包覆性都在水准之上,乘坐也不失舒适感受,椅垫亦可拉伸提供更充裕的腿部支撑力;受惠于2819mm的轴距,新Q5的空间机能相当优异,后座亦拥有宽敞的乘坐空间,可惜的是椅背调整角度有所限制,坐姿相对挺直。

全车系标配后座第三区恒温空调;ISOFIX儿童安全座椅固定座已成为近年车款的必备项目,新Q5还提供有后座手动隐私/遮阳帘;行李厢在标准状态下拥有550L的装载能力,透过4/2/4后座分离机制、全然倒下后可装载至1550L,平整性也相当优异;行李箱侧壁拥有后座快倒扳手,下方还拥有一处收纳空间,另外还设计有LED照明光源;新Q5全车系标配有电动尾门,方便乘客使用。

Audi Q5外观、内装固然大幅升级,且在入门车型上即标配有智慧型四轮驱动系统、LED头尾灯组、全数位仪表板等配备,车厂还针对不同消费需求提供两种升级车型,增加包含车道变换辅助、后方横向车流、主动式车道偏离、后方预警式安全防护等主动安全系统在内的“Audi都会行车辅助套件”。


性能与操控

新一代Audi Q5,搭载2.0L涡轮增压汽油引擎,拥有“252hp”的最大马力与“37.7kgm”的扭力表现。虽然SUV车型的车重必然大于A4、A5等车型,不过Q5在起步时仍拥有相似的轻快表现,搭配S-tronic自手排变速箱,动力输出连贯又迅速,拉转提速的反应也令人满意,丝毫没有拖泥带水的窒碍情形,不仅在市区拥有惬意的身段,在应付山区蜿蜒道路时,也能以充沛的动力处理每个细节。

新一代Audi Q5提供有多种行车动态模式,透过调整引擎怠速转速、换档时机、方向盘转向齿比等,适应不同的操驾需求,另外还可选配主动式减震系统,在切换动态模式时,会同时改变阻尼硬度,带来不同行路回馈。

此外,不得不提及新Q5在车室肃静性的表现实在令人赞赏,行进间轮胎与路面的细碎声响、风切声,以及引擎运转的噪音几乎被隔绝在外;当然拉转时是另外一回事,当下能耳闻后方传来的排气声浪,虽不到浑厚的程度,但仍属悦耳。

至于悬吊设定上,若将运动、舒适二词置于天秤两端,新Q5较偏向舒适取向,即使选配20寸的圈胎(255/45 R20),其对于路面坑洞、碎震处理亦相当宜人,展现出充裕的韧性与稳定性。不过,SUV高车身的先天特性在进入山区道路时也被突显出来,在处理弯道时能感受到车身出现些微侧倾的情况,但也拥有足够的支撑性,能迅速地回稳车身。

新Q5还有一点表现特佳,品牌引以为傲的“quattro”四传系统在新世代产品上更进化至“quattro ultra”,透过两具离合器控制前后轮传动比例,在市区、巡航行驶时甚至能以“纯前驱”的方式节省油耗;在山区道路实际感受,过弯时的表现十分稳定,就算速度稍快也能维持稳定的路线与循迹性,甚至可透过降档拉转提高牵引力的方式,让Q5拥有宛若后驱车型的俐落身段,表现相当有趣。

总结

新一代Audi Q5虽然改款来得稍晚了些,不过新车一举将多项时下正是流行的配备全面备齐,内外质感也提升至水平之上,再辅以Audi惯有的均衡操驾表现,竞争力不容小觑;不过小有遗憾之处仍属包含有车道变换辅助、后方横向车流警示、主动式车道偏移警示在内的主动安全配备并未列入全车系标配,这点就定位在都会休闲、乘用取向的Q5来说,无疑是个缺点,但整题而言,仍可说是“瑕不掩瑜”,是当今豪华中型SUV产品中表现相当亮眼的新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