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黑色车事故率很高?什么颜色的车才安全?

据说黑色车事故率很高?什么颜色的车才安全?

2017-03-22
 
谈到汽车的颜色,大部分买车的车主基本都是问自己的家人或者朋友什么颜色好看,其实汽车颜色也是很重要的,汽车颜色的选择不但能表现出车主的性格,同时颜色的选择和行车安全也有很重要的关系,今天就告诉大家买什么颜色的车安全性高。



颜色根据明度大致可分为冷色和暖色。低明度的颜色,例如,黑、蓝、绿等为冷色。高明度的颜色,例如,白、红、黄为暖色。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特质。



目前白色仍然以22%的比重排在全球轻型汽车首位,其次为银色(20%)、黑色(19%)、灰色(12%)、红色(9%)、自然色(8%)、蓝色(7%)、绿色(2%)及其它颜色(1%)。

数据表明,黑色汽车是最容易发生事故的。在白天,黑色汽车发生事故的概率比白色汽车高12%,而在傍晚和凌晨,这一数字高达47%。

整体而言,视认性好的颜色能见度佳,可以有效提高行车的安全性。从安全角度考虑,红色、黄色、白色视认性好; 而蓝色、绿色、黑色视认性较差。这样看来,暖色系比冷色系更安全些。



不过有些视认性不太好的颜色,如果进行合理的搭配,也可提高其视认性。如蓝色或者绿色和白色相配后效果就大为改善,变得醒目很多,所以被不少国家用于警车上,这也是多色搭配车身显得比较时尚的原因。

敲黑板1:

车身的颜色如何影响驾驶安全?

颜色的进退性:

即所谓的前进色和后退色。

以红、黄、蓝、黑4色为例,4部车与你保持相同距离,会觉得红、黄色车要离自己近一些,而蓝、黑色的车看上去较远。

前进色:

红色、黄色

后退色:

蓝色、黑色

前进色的视觉效果要比后退色安全,看起来要近一些,车主就会早一点时间察觉到危险情况。

小结

颜色的胀缩性:

即所谓的膨胀色和收缩色。

举例来讲,将相同车身涂上不同的颜色,会产生体积大小不同的感觉。如黄色看起来感觉大一些,是膨胀色;而同样体积的黑色、蓝色感觉小一些,是收缩色。

膨胀色:

黄色、红色

收缩色:

黑色、蓝色

收缩色看起来比实际要小,尤其是傍晚和下雨天,常不为对方车辆和行人注意而诱发事故,黄色等为膨胀色,看起来比实际要大,不论远近都很容易引起注意。

小结

敲黑板2:

究竟开什么颜色的车上路最安全?

银白色车最安全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休·弗内斯(Sue Furness)教授在对1000多辆各色小汽车进行调研后发现,银白色是最佳选择,出车祸的几率最小,而且即使出事,司机受伤程度也相对较轻,在车祸中遭受重伤的比率比开白色汽车的少50%。相比之下,开白、黄、灰、红、蓝车的司机受伤的几率大致相同,而黑、褐、绿车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驾车人受伤的机会是开白、黄、灰、红、蓝车的2倍。



休·弗内斯说,银白色汽车为何比其他颜色汽车安全的原因目前还不得知,他们推测这可能与银白色对光线的反射率较高,易于识别有关。她建议提高银白色汽车上路行驶的比例,以减少交通事故。

人们一般认为红色是放大色,容易从环境中“跳”出来,引起人们注意,有利于交通安全。但驾驶员长时间行车时,红色容易引起视觉疲劳,不利于对其他淡色物体的观察,从这一点上讲又十分不利于安全。轿车颜色专家认为,哪些颜色更有利于行车安全是比较复杂的,一般来说浅淡鲜亮的颜色比深色车要安全一些。

敲黑板3:

内饰颜色也会影响行车安全

汽车内饰的颜色选择对驾驶员的情绪具有一定的影响,也会影响行车安全。内饰采用明快的配色,能给人以宽敞、舒适的感觉。夏天最好采用冷色,冬天最好采用暖色,这样可以调节冷暖感觉。另外,色彩的明度与纯度也会引起对色彩物理印象的错觉,一般来说,颜色的重量感主要取决于色彩的明度,暗色给人以重的感觉,明色给人以轻的感觉。淡的亮色使人觉得柔软,暗的纯色则有强硬的感觉。恰当地使用色彩装饰可以减轻疲劳,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当然,也有网友会说 ,“是车都会发生车祸吧,不管颜色的事吧,”这话我同意一半,购车时不仅要从喜好出发,考虑到车身颜色与安全的出发,但车身颜色确实是影响安全的一个因素,不过最重要的是驾驶员应该具备日常行车的安全意识,培养安全行车的心态。

也有网友说:红色和灰蓝色的车容易出车祸,因为红色容易使人过度兴奋,导致车速过快;而灰蓝色容易使人情绪低沉,导致漫不经心!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