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斯顿大学两学者与三校友获诺贝尔奖
2021-10-14

普林斯顿大学(Wiki-CC-BY-2.0)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普林斯顿大学两位学者获得2021年诺贝尔奖,他们分别是化学奖得主麦克米兰(David MacMillan)与物理学奖得主真锅淑郎( Syukuro Manabe)。与此同时,还有三名普林斯顿大学校友获得了本届诺贝尔奖。


真锅淑郎(WIKI/CC BY/Bengt Nyman)

现年53岁、拥有美英双重国籍的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教授麦克米兰,1968年出生于苏格兰的贝尔希尔(Bellshill);1996年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7月作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成员,开始独立研究生涯;2000年加入加州理工学院化学系;2006年来到普林斯顿大学,并被任命为默克催化中心主任;2010年至2015年担任化学系主任。


麦克米伦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煤炭研究所所长李斯特(Benjamin List)共同荣获本届诺贝尔化学奖。主要贡献是“研发不对称有机催化”。有机催化(organocatalysis)是一种高精确度工具,可用于分子建构,对药学研究有重大贡献,也有助于使化学相关产业对环境更友善。

现年90岁的美籍日裔学者、普林斯顿大学高级气象学家真锅淑郎,1931年出生于日本爱媛;1958年获得东京大学博士学位;此后一直到1997年都在美国气象局环流研究部工作;1997至2001年返回日本担任全球变暖研究部主任;2002年来到普林斯顿大学,成为高级气象学家。

真锅淑郎与德国科学家哈斯曼(Klaus Hasselmann) 、意大利学者帕里西 (Giorgio Parisi)共同荣获本届诺贝尔物理学奖 ,主要贡献是对“地球气候进行物理建模、量化可变性和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

而本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菲律宾异议记者瑞萨(Maria Ressa),也和新泽西州有著深远的关联。她的家庭在1973年离开菲律宾来到美国,并定居在新泽西州汤姆斯河。瑞萨于1982年从汤姆斯河高中北校(Toms River High School North)毕业,之后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并在1986年毕业。


瑞萨(WIKI/CC BY-SA/Joshua Lim)

今年瑞萨被官方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时,汤姆斯河校方就决定以瑞萨的名字为新建的礼堂命名。瑞萨还曾于2020年5月在普林斯顿大学远程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


此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卡德(David Card)、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安格里斯特(Joshua Angrist),以及斯坦福大学教授因本斯(Guido Imbens)共同荣获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其中,卡德和安格里斯特两人是“同门师兄弟”,他们分别于1983年和1989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卡德(WIKI/CC BY/Roxanne Makasdjian and Alan Toth for UC Berkeley)

安格里斯特(WIKI/CC BY-SA/MIT Economics)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抖音偷窃挑战蔓延新州

    下一篇: 校方强制打疫苗 新州大学生起诉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