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原副主席李伟被逮捕
2021-01-31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闭幕不久,北京市政协前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伟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相关案件被移送起诉。李伟曾长期担任北京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长王安顺的大秘。王安顺遭一贬再贬,至今已经7个月未公开露面。

据中共最高检官网1月26日消息,李伟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委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检以涉嫌受贿罪对李伟作出逮捕决定。

现年57岁的李伟(北京人)曾在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工作多年,先后任北京市政府宽沟招待所副所长、所长,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常务副主任、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等职。

李伟于2020年8月25日被调查,同年10月15日,李伟被免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职务、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2021年1月11日,李伟被双开。双开通报指其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接受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从事营利活动,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甘于被“围猎”,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值得关注的是,李伟曾长期担任北京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长王安顺的大秘。现任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自去年6月2日露面之后,至今已经7个多月没有公开亮相。

王安顺是周永康主掌国土资源部时的旧部。现年64岁的王安顺,出身地矿系统,曾任国土资源部人事教育司司长,后来担任上海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2007年转任北京市委副书记,2012担任北京市长。不过,2016,他突然贬任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北京市长由习近平旧部蔡奇取代。2018年3月,王安顺又由国研中心党组书记贬为副主任、党组成员,仍然维持正部长级。

而李伟曾经的下属、北京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林向阳于2020年8月被中纪委宣布正接受调查;另一下属北京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王晓明于2018年5月坠楼身亡。

李伟于2013年2月任北京市政府秘书长,两月后,王晓明成为其下属,担任副秘书长一职。2018年5月21日,王晓明参加完一个工作会议后坠楼身亡。官方随后称,王晓明长期患有抑郁症。

此外,2020年8月13日,北京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林向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林向阳于2017年7月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彼时李伟则是北京市政府秘书长。
外界分析认为,李伟落马,北京官场或掀起新一轮的清洗行动。过去几年,北京市已有多名高官落马,包括原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原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原常务副市长陈刚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承认威胁 释内斗信号

    下一篇: 期待疫苗还是相信良知善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