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现首个省级老虎: 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被查
2015-02-15
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斯鑫良简历:

斯鑫良,男,汉族,1950年1月生,浙江东阳人。1969年1月参加工作,198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毕业。

曾任东阳县食品公司副经理、经理,东阳县副县长,东阳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东阳市(县)委副书记,浦江县委书记,湖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湖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湖州市委副书记,湖州市委书记,湖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等职务。(简历摘自浙江省政协网站)

新闻加点料

全国“无老虎”省份仅剩7个

在斯鑫良落马之前,全国31个省份中只剩下北京、上海、吉林、浙江、福建、西藏、宁夏、新疆等8个省份还没有省部级高官被调查。如今,浙江从上述名单中划去。

1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陆武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陆武成是十八大以来第60名被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甘肃被调查的首位省部级官员。

从落马省部级官员分布图来看,还未有“老虎”落马的地区正在日益减少,被标上有大“老虎”落马的省份已达到24个,31个省份中目前只剩下北京、上海、吉林、福建、西藏、宁夏、新疆等7个省份还没有省部级高官被调查。

换言之,十八大之后,全国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省份有“老虎”落马。

腐败重灾区是山西,共7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

2014年2月27日,伴随着时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的落马,山西官场进入地震期。

2014年6月19日,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的令政策和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的杜善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8月23日,时任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的聂春玉和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的陈川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同日落马;8月29日,中纪委再次“双击”,时任山西省副省长的任润厚和时任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的白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紧随山西之后的是江西、四川和江苏,均有3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2013年12月,时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陈安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3月,时任江西省副省长的姚木根接受调查;7月,另一名江西高官,时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智勇则因违纪被免职,遭遇“断崖式”降级,被开除党籍,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科员。

而四川落马的3名省部级高官分别是: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永祥。

已退休数年的江苏省委原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少麟,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成为十八大之后江苏的3只“老虎”。

安徽、湖北、湖南、海南、云南、内蒙古、广东7省份各有2名高官落马。

安徽落马的2名高官分别是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和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

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和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是十八大后湖北落马的两位省部级高官。

湖南的落马高官则集中在政协系统,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已退休数年的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阳宝华十八大后先后落马。

海南省落马的是两位副省长: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和海南省委原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先后落马。

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成为十八大后该省第一位落马高官。今年7月,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与赵智勇一样,遭遇“断崖式”降级,从副省级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2013年6月,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的王素毅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15个月后,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的潘逸阳应声落马。

另一个掀起反腐浪潮的省份广东也有两名省部级高官落马。2014年6月,牵涉揭阳窝案的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三个月后,此前早有落马传言的时任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被调查。

天津、重庆、辽宁、河南、贵州、陕西、青海、广西、河北、山东、黑龙江11省份各有一名高官落马。

天津的落马官员是掌管津门公安多年的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是直辖市重庆落马的唯一一名省部级高官。

黑龙江首个落马的“老虎”是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隋凤富。

此外,辽宁、河南、贵州、陕西4省落马的高官分别是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

在鲜有高官落马的西北地区,2014年4月,时任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的毛小兵接受调查。

广西、河北、山东也各有一名省部级高官落马,他们分别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梁滨,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外滩踩踏事故 真正责任人是江家

    下一篇: 安徽农民工堵路讨薪 数百辆车滞留交通瘫痪(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