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家银行出现存款失踪 市民存250万仅剩4元
2015-01-18
没有短信提醒、没有电话告知,自己银行账户里的存款却不翼而飞!近段时间,浙江省多家银行都有储户发现自己遇上了这种事儿。

钱到底去了哪里?为什么钱被转走没有任何征兆?这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储户存款不翼而飞,多与“贴息存款”紧密相关。

记者采访知情人士获悉,贴息存款分为两种,一种是“阳光贴息”,在银行贷款额度不足的情况下,某些符合银行贷款资质要求的企业为获得贷款,贴息为银行拉存款,这种情况下,储户的钱还是在个人银行账户上;另一种是“非阳光”的贴息存款,即不符合银行贷款资质的企业进行贴息拉存款,这时,贴息存款在存进银行后就会被转到企业账户上,如果到期企业还不出钱来,储户才会发现自己账户上的钱没了。

浙江义乌的刘先生,2013年在某国有大行宁波奉化城东支行存了250万元。最近,他发现这笔钱没了—存折账户上只剩4元钱。

从刘先生的存折账目看,2013年11月18日,有一笔250万元的存款进账,但其后没有任何支出信息。据了解,刘先生经人介绍,将钱存到了200多公里之外的奉化,并当场获得了额外的一个红包:250万元的10%,即25万元的贴息。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上述银行,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

无独有偶,《钱江晚报》近日报道,网上逃犯何某最近被抓获,其从杭州某银行42位储户盗窃了总计9505万元。这些储户查询自己的存单时,发现户头上一分钱都没有了,于是向银行方面投诉。银行查询后发现,这些储户存入的钱其实当即被转入另外一个账户内。目前该案还在调查中,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1月13日,上述杭州这家银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章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在自查中发现了问题并报案,涉案的这名员工是该行一普通临柜员工,银行已经作了开除处理。

同时章先生亦承认,出这样的事情银行管理肯定有问题,“银行在技术上、制度上是没有问题的,但在执行环节出现了问题。”

据介绍,该银行拥有5道监管程序。章先生称,此次事件主要是涉案员工利用了同事之间的信任,在授权监督环节出现了问题,只核对了操作界面与单据相符,没有进一步询问储户具体办理的业务内容,同时这也超过了远程监控监测的范围。
    责编: Lily

    上一篇: 赵本山乡亲:他以往上坟都是大车队 去年仅两车

    下一篇: 老实男子酒后开车遇查 初测过关仍坚持再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