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查
2015-01-18
香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周五宣布,国家安全部的一名高级官员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这个权力颇大的部门常常受到其保密性质的保护,此次调查从中打开了一个缺口。

对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调查,代表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巩固对于共产党权力的控制,而采取的最新举动。共产党的反腐机构中纪委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条一句话的声明,宣布了这条消息。
声明称,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里使用了共产党对官员贪污和滥用职权进行调查时,惯用的委婉说法。声明并未提及马建所受到的具体指控。

在中国,针对高官的腐败调查通常首先由共产党的内部机构进行。随后,这些官员会被移交给检察机关进行刑事调查,审理、判决和监禁几乎总会随之而来。

有些政界内部人士认为,经过持续一年的大范围调查,习近平反腐运动的势头可能会逐渐减弱——一些颇有权势的退休领导人也已因此落马。但习近平在国安部拿下一名高官的动作,却打破了这种预期。国安部负责收集情报,打压共产党的政敌。

“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据官方媒体报道,习近平周二在中央纪委的一次会议上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去年12月,调查人员宣布了一项针对周永康的刑事调查。直到2012年底,他一直主管着中国的国内安全机构,其中包括法院、警察和国家安全部门。去年10月,军方检察机关宣布,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徐才厚承认自己曾收受巨额贿赂,并作为回报,帮助他人晋升职务和获取商业机会。

中共党报最近对官员所形成的违抗中央控制的腐败“小圈子”发出了直白警告。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电话中说,习近平在一度与外界隔绝的权力堡垒中惩办官员,是想震慑那些藐视其权威的行为。

“除了军队,国内安全是国家机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郑永年说。“对于习近平而言,这是颇为棘手的一部分,棘手不仅在于这些官员官职之高,还在于这些都是敏感部门。”

周四,中国军方公布了去年因涉嫌腐败而受到调查的15名高级官员的姓名及职位,其中包括徐才厚,以及一名因为贪腐受审并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官员。

国家安全部是中国主要的境外间谍及国内监控机构之一,该部与军方机构及公安部进行合作,有时也会开展竞争。国安部的官员拥有广泛的权力,可以监控被怀疑反党的人士,压制异议和少数民族的不满。由于能够进行监控,他们可以取得涉及中国政治人物和商界领袖的敏感信息。

习近平掌管着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国内外安全政策牵扯到的各个部委和机构召集到一起,他曾多次警告称,党和国家面临严峻威胁,如意识形态上的敌人,西藏和新疆的少数民族分裂分子,以及境外敌对势力。

一年之前,调查人员羁押了时任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局长梁克。梁克被控存在腐败行为,并向前国家安全部门主管周永康非法传送信息,周永康是有史以来因为腐败遭到正式调查的最高层官员。2012年,一名国家安全官员被控充当美国间谍并被逮捕。但这两起案件的调查,都没有得到政府的证实。

但在境外媒体出现很多有关该案件的传言和报道后,中国政府证实已对马建开展调查。位于美国的海外中文网站明镜新闻网12月9日报道,马建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官方声明没有透露作为国安部的几名副部长之一,马建的具体职责是什么。香港报纸《南华早报》(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就马建落马一事刊发报道称,他负责反间谍事务。

中国官方媒体和政府网站最近的报道显示,马建经常与外国政治人物及官员会面,其中一些人士来自对中国政府压制少数民族不满情绪及新疆地区暴力活动的举措至关重要的国家。就在上个月,马建还曾陪同高层官员出国访问,目的地包括哈萨克斯坦和巴基斯坦。去年11月底,马建与官员代表团一道访问了阿富汗。

与中国的其他部长不同,国安部部长耿惠昌很少公开露面,也很少发表讲话。但去年12月,他在党刊发表文章,赞许了新反间谍法的通过。

“绝不允许任何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胡作非为,”耿惠昌在《求是》杂志写道。“绝不允许任何人凌驾于宪法法律之上、徇私枉法。”
    责编: Amy

    上一篇: 芮成钢被查入选2014年中国新闻法治十大影响力事件

    下一篇: 令计划妻弟媳罗芳华被抓前 最后一张照片曝光(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