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政法系统高官落马
2021-01-31
【看中国讯】中共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于1月24日在北京闭幕。翌日,中共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前公安厅厅长李文喜被当局宣布调查。近71岁的李文喜成为2021年首虎。

据陆媒报导,中共纪监委网站1月25日晚发布了李文喜落马的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李文喜于1950年3月生,辽宁本溪人,长期在辽宁警界工作,1994年4月起,任本溪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2000年1月,升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党委副书记。2002年5月,李文喜被任命为辽宁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此后直到2011年3月,李文喜卸任中共辽宁省公安厅厅长职务,转任中共辽宁省政协副主席。2019年12月,他还曾以政协副主席身份公开亮相。

李文喜被指是周永康、薄熙来之流在政法系统中培植的铁杆。在薄熙来任辽宁省省长期间,李文喜得到迅速提拔。

2007年10月孟建柱成为公安部长之后,李文喜又巴结上了孟建柱。孟建柱曾于2008年授予李文喜副总警监警衔,次年又让李文喜到公安部讲授所谓的“维稳”经验。李文喜因涉周永康案于2014年传出遭到“双规”。

就在刚刚闭幕的中共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曾发表长篇讲话为今年中纪委的工作定调,明确将反腐与政治安全挂钩,要求“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并点名未来重点打击对象包括“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政法系统“涉黑涉恶”保护伞。

在此次会议召开期间,辽宁省政协另一个副主席刘国强被宣布逮捕。

68岁的刘国强2000年3月担任本溪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2001年5月,刘国强担任辽宁省副省长。最后2013年1月至2017年1月担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

刘国强与李文喜是同乡,二人同为辽宁本溪人,且刘、李在本溪官场以及辽宁省政协有过多年交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架空赵乐际?栗战书、王岐山旧部任中纪委副书记

    下一篇: 触动习神经  泰山会遭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