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赖小民靠山是“庆亲王”
2021-01-20

【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前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因受贿、贪污、重婚一案,在天津市被法庭一审宣判死刑。这位打破中共官场多个记录的贪官的伯乐是何人?他的官场后台究竟是谁?

中共官方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披露,赖小民在北京某小区一处房屋内专门藏匿赃款,并称作“超市”,收钱后赖小民亲自开车送到这家“超市”。除现金之外,赖小民还收取大量房产、名车、名表、黄金、珠宝首饰、字画等。查办赖小民案时,中共中纪委审查组扣押了大量本外币现金、金银制品、字画、汽车、购物卡等物品,冻结了银行、证券、基金帐户,查封了赖小民位于北京、珠海、海南等地多处房产。

赖小民案发之后打破了中共官方报导的多个官场记录,大陆媒体财新网曾形容赖小民有“三个一百”,包括100多套房产、100多位关系人及100多名情妇。

大陆搜狐网2017年12月披露了赖小民调任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内幕,他的“伯乐”是时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报导称,赖小民坦承他当时并不想到华融任职,主要原因是出于个人士途方面的考虑,他并不愿意去国有企业,而且以前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但刘明康与时任银监会副主席先后4次找赖小民谈话,希望他到华融工作。刘明康告诉赖小民说,因为赖的能力强,去把华融做起来,换一个环境也是有好处的。况且华融当时面临著一个关键时期,因为10年大限快到了。最终,赖小民只好走马上任。

自由亚洲电台发表一篇评论文章称,赖小民受贿金额17.88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只是中共中纪委、检察院公布的数字,但那些没有被发现的或者所谓证据不足的受贿款项还有很多。据称,中共官员个人所有贪污受贿的款项金额约是官宣金额的5倍。

文章披露,赖小民在中共央行系统晋升的2个关键点:副处级晋升正处级、正处级升到副司局级,都是与时任副行长陈元有关。1998年陈元出任国开行行长,时任国开行副行长刘明康接替陈元出任央行副行长。

2003年,刘明康负责组建中国银监会,并被任命为第一任银监会主席。赖小民被刘明康调到银监会担任银行监管二部负责人,随后得到重用,出任银监会北京监管局筹备组组长,很快就被任命为正司局级的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局长。2年后,赖小民被刘明康提拔为银监会办公厅和党委办公室的主任,成为刘明康的大秘。

对于赖小民在中共官场上的靠山,文章援引坊间传言称是“庆亲王”曾庆红和吴小晖。因为他们都是江西人,而且赖小民也最喜欢与2种人来往,即江西老表与红二代、官二代。因为这两种人让他有安全感,相当于有了最靠谱的保险。

2012年,华融将旗下至卓国际控股70%的股权、深圳厂区两块土地及其公司大楼出售给给2个买家,其中最大买家则是花样年团旗下深圳花样年。

而“花样年集团”创始人是曾庆红侄女曾宝宝,她是曾庆红胞弟曾庆淮的女儿。

据信媒体报导,与明天系的肖建华一样,赖小民的靠山也是曾庆红。赖小民是曾庆红派系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商界前台人物,并向曾庆红家族和江泽民家族输送巨额利益。赖小民也被披露与曾庆红亲信、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有著密切联系。

2018年8月赖小民首次传出被双规。同年7月底时,北京盛传习近平要拿下曾庆红家族,包括曾庆红儿子曾伟、胞弟曾庆淮、妹妹曾海生及其丈夫等。

香港《苹果日报》2018年11月报导,肖建华为首的明天系,赖小民为首的华融系,吴小晖为首的安邦系,他们组建成“金三角”在香港股市兴风作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赵紫阳墓地遭严密监控

    下一篇: 纽约市宣布2.1亿美元资助M / WBE或非盈利项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