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坛定半壁江山 蔡奇任市长 李伟升人大主任
2017-01-20


习近平抓紧各地召开人大会议之机为今年下半年的中共十九大排兵布阵。据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1月20日)确认,蔡奇就任市长、李伟升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去年10月从中央空降北京出任代理市长、副市长职务的蔡奇今天确认出任北京市市长。蔡奇算是习近平“闽浙旧部”成员,与习有20多年的上下属关系。习近平上台后,蔡奇于2013年11月升任中共浙江常务副省长;4个月后进入中央出任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晋升正部级。有港媒称,在江派成员张德江借中共人大、中共在港特务及黑社会成员搅局,将香港占中行动催化成为雨伞革命后,习近平曾派蔡奇秘密赴港调查,可见习对蔡奇的信任。

蔡奇的前任、前北京市长王安顺则与曾庆红、周永康等江派成员过从甚密。出身“石油帮”的王安顺是在曾庆红的安排下、在习近平上台前夕进入北京政坛成为第二号人物的,因此被认为是曾庆红插在习近平身边的一根针。《动向》杂志去年报导,王安顺在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会上曾承认自己“心情很沉重、很内疚,一度跟错了人”。

一般来说,北京市长很有可能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因此王安顺被调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一事令外界确信他的仕途已经终结。蔡奇则被认为有望晋升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委员。

今天被任命为中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李伟此前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他是在习近平持续清洗曾被刘云山掌控的党宣系统过程中,从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职位上调任北京市宣传部长的。

有“橡皮图章”之称的人大在习近平手中在发生变化,比如目前已有七个省市的省级党委书记不再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即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西藏、新疆。监察委的设立更令外界有了“人大将成为有牙的老虎”的想象空间。根据中共中办去年11月公布的监察委试点的有关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负责人由国家主席提名、由全国人大选举产生。有分析认为,这可能给人大带来变革。但是当然,在人大代表并非民选、也无法通过民主投票罢免的情况下,人大距离“有效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力”还有相当的距离。

无论人大走向如何,习近平首先要做的是清理整合其中的人事安排。此次因年龄满届辞职的前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就被认为是江派要员贾庆林的大秘。

在北京政坛半壁江山已定后,外界最关注的是“一把手”中共北京市委书记的人选。现任市委书记郭金龙今年7月就满70岁,早已到了退休的年龄。一直有传言称习近平旧部、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将调往北京,接替郭金龙。相信即使夏宝龙不入京,习近平也会调一名信得过的官员来掌控这个政治、经济中心。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他被“火箭式”提拔 原来与此有关

    下一篇: 福建坠毁军机 传为 “冒牌自行设计”武直10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