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调北京 习旧部或掌政警大权
2016-11-01


日前,原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辞职,习近平旧部、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同时,习近平的浙江旧部、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传出将会接任北京市委书记一职。如果消息属实,加上出身福建的北京市公安局长王小洪,那么,首都北京的政、警大权,将由〝习家军〞全面掌握。

中共六中全会闭幕后,中国各地官场掀起新一波的人事大调整。10月31号,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而原市长王安顺因工作调动辞去职务。

据公开资料,蔡奇曾在福建和浙江两地长期任职,与习近平有着20年的上下属关系。

1997年,蔡奇担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时,习近平是福建省委副书记,为蔡奇上司;1999年蔡奇调任浙江省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2002年升任衢州市委书记,同年10月,习近平调任浙江省长,并升任浙江省委书记,又成了蔡奇的上司。

同时,多家海外媒体报导,北京市委书记一职,可能将由习近平在浙江主政时的旧部副手、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出任。目前该职位由郭金龙担任。

据公开信息显示,69岁的郭金龙,早过退休年龄。明年7月初之前,是中共省级党委换届之年,郭金龙将会在这段时间内退休。

而夏宝龙早年在天津从政,2003年11月,调任浙江任省委副书记,成为习近平〝副手〞,2007年3月,习近平调任上海任市委书记,夏宝龙与习近平又共事三年半。

2011年8月,夏宝龙任浙江代省长,2012年1月转正,2012年12月,升任省委书记至今。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说,北京官场的人事安排直接关系到习近平的安全,目前蔡奇调任北京,如果夏宝龙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可以说北京的关键要职将由〝习家军〞全面掌握。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009京畿是个重地,016郭金龙是团派背景,市长是王安顺,有江派背景,所以习近平对北京不大放心,这回把蔡奇搁到北京市,我想习近平就踏实了。〞

据报导,现任北京公安局长、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同样是习近平任职福州市委书记时的旧部。据说当时王小洪任闽侯县公安局长及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务,与习近平工作关系密切。

习近平上台后,王小洪于2013年8月升任河南省公安厅厅长,上任不到三个月,即从外地调来1000多名警察,突击搜查郑州〝皇家一号〞夜总会,引发郑州警界大地震。

2014年12月,王小洪兼任河南省副省长,去年3月调入北京接替傅政华,任北京公安局局长一职,掌管北京治安。

分析认为,江派在中共官场经营了20多年,从上到下、盘根错节的都有江系腐败官员,所以习近平要想扫清障碍,必须安排自己信得过的人马就任要职。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找一些他自己能够有一定程度了解的,或者是说在某种程度上他可以控制的,可以相信的这些人,114对他们相关的人,整个他在北京的根基有一定的控制。〞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说,目前习近平的人事布局中,还使用了〝调虎离山〞之计,就是让一些官员异地任职,不能够再起大作用。

据报导,去年1月、2月及5月,北京先后有三次人事调整,共涉及273名局级官员。从去年至今年9月份,北京已处分近4千多名官员。

财新网10月1号报导说,过去9个月内,已有13位中共省级党委书记、13位省级政府首长履新,调整幅度超过4成。

华颇分析认为,现在在调整北京市,下一步应该是上海市了。这样,地方的人事布局,在中共十九大之前基本也就宣告完成了。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安顺并非周永康的人?背后更大老虎浮现

    下一篇: 习近平严令4不准 贾廷安等5上将被审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