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顺并非周永康的人?背后更大老虎浮现
2016-11-01


历来中南海各派争夺的政治重地北京,昨日(10月31日)现重磅消息,习近平旧部蔡奇获任代市长。原市长王安顺则传贬任闲职。王安顺向来被认为是周永康的人。有消息披露,王安顺其实是曾庆红早年埋下的钉子。

中共官方媒体10月31日报导称,原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蔡奇,当天上午被任命为北京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11月1日,官媒报导说,原北京市长王安顺已调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新任北京代市长蔡奇今年60岁,是福建尤溪人,曾先后在福建和浙江两地成为习近平的下属。香港《南华早报》曾引述浙江一官员透露,蔡奇是习近平的亲信,早在福建任职期间就得到习近平的赏识。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认为,北京官场是最敏感的部位之一,北京人事在此前的多轮调整中一直没有动静,说明习近平的相关阻力较大。六中全会近日刚结束,习近平立即将亲信蔡奇安排接管北京,与其“核心”地位的确立不无关系。而习进一步加强京畿要地的把控,对政治对手的防范有重要意义。

10月29日,香港《苹果日报》曾据消息透露,北京市长王安顺可能调任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这一机构属中共正部级智库机构,只是国务院直属单位;王安顺表面是平级调动,实际上是遭贬职。

报导还称,王安顺在中共十九大前的关键时刻离开要职,无异于政治前途中断。

北京官场历来是江泽民派系人物潜藏重地。王安顺与已落马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多有仕途交集,曾一度传出协助调查的消息。

2014年初,香港《明报》引述北京消息来源透露,王安顺因涉周永康案被约谈。据称,王与周的政治关系和利益关系多年来从未中断过,从东北油田到国土资源部再到政法委,“可以说王安顺就是周永康安插在北京政坛的心腹人马。”

王安顺靠山另有其人?此人姓曾

《世界日报》10月31日刊发署名云上风的文章分析王安顺的“背后大树”,认为王的靠山另有其人。

文章称,这一个周末,京城都在议论北京市长。作为整部言情小说的一个章回,坊间传说“安顺提头入阁,蔡奇倚剑进京”。

文章解释,说王安顺“入阁”,是其不论是副职还是闲差,是到了个不在国务院序列部委而是属下事业单位,但好歹是进了国务院。而“提头”,那就是习近平曾说到雾霾火起,要北京市好好治理,治不好就2017年“提头来见”。

文章说,王安顺背后的大树,到底是哪一棵?有说法指是周永康的人,但其实王安顺背后那棵树姓曾。文章不点名提到曾庆红,指王安顺就是曾当年埋在上海的一根针,后来调到北京。

公开资料显示,王安顺生于1957年12月,河南辉县人,早年发迹于石油系,曾任华北石油地质局副局长,石油海洋地质局副局长兼东北石油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地质矿产部人事司副司长、司长;后任国土资源部人事教育司司长。1999年7月,任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01年9月,王安顺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03年4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6月起兼任市委党校校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7月起又兼任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2004年4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

王安顺2007年3月31日调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北京行政学院院长。2012年7月25日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2013年1月28日任北京市市长。直至2016年10月,被免北京市市长职务。

江派二号人物、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早年亦发迹于石油系,被认为是中共“石油帮”首任帮主。曾庆红1984年从石油系转入政界,并从上海起步,1984年至1986年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1985年至1986年任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1986年至1989年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1989年“六四”事件后,曾庆红随其上司江泽民一起上位北京。上海则成为江曾二人的政治老巢。外界一般认为,近20年从上海政界升迁的官员,多与江曾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洪会”在京举行 闭门会谈数十分钟

    下一篇: 蔡奇调北京 习旧部或掌政警大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