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网突然被关内情 和这些敏感文章有关?
2016-10-04


中共文宣系统再次收紧言论,被视为立场偏向自由派的大陆共识网上周末突然被下令关闭,目前能否恢复运行仍不明朗。据传当局指该网站涉“传递错误思想”。翻查网络发现,共识网今年以来就有多篇文章可能触及中共敏感神经。

大陆共识网自10月1日开始突然停止操作,网民打开该网站时,只看到一则简单的声明:“因网站程序升级,暂停更新,敬请谅解!”至10月4日发稿记者发稿时止,共识网站仍然处于关闭状态。

共识网官方微博9月30日曾发布消息说,共识君要在十一期间“出去放风了,打烊几天,不要太想我”。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共识网创办人周志兴在微信发布的消息称:“当局希望我们关闭共识网,认为是传递错误思想的平台。我们无奈准备关闭。特此报告。”

据《明镜邮报》报导,共识网已被下令关闭,不过共识网还在努力之中,希望删除敏感文章保存网站。

不过,美国之音引述媒体圈内的人士表示,网站是否最后关闭还有待观察。有人说关闭了,有人说仍在与有关部门沟通中,因为周志兴有很强的高层关系,因此目前仍希望保持低调。

法广则引述共识网创办人周志兴说,网站并非被当局关闭,但他又不知道未来会怎样,“目前很难说以后会怎样,但直至今天,没有人下令说要关闭网站”。周说,他不知道网站何时可以复开。

共识网是2009年7月1日由立德共识(北京)网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创立的学术、思想性网站,宗旨是“在大变革时代寻找共识”。网站汇聚了一批知名自由派学者,不时有敏感文章面世。

外界观察认为,这是中共文宣系统在强行关闭《炎黄春秋》等体制内敢言媒体后,再次关闭有关探讨中国治理与民主、现当代历史、思想等领域的网站。

其实,早在2014年“六四”二十五周年纪念日前的中共网络管控敏感期,共识网也曾传出在中国大陆无法访问。但一天后网站恢复访问。

网站一位负责人当时向外媒表示,网站遭到了攻击,但没有回应网站是否遭到了屏蔽,所谓的“攻击”是否来自官方。

共识网刊发了什么敏感文章?

疏理网络信息显示,仅今年以来,共识网就刊发过多篇可能触及中共敏感神经的文章。

1月22日,共识网刊发上海同济大学教授、作家朱大可的文章《禁书与自我启蒙》。

文章说,从“文革”开始延至今日,整个时代的阅读史,是一次国人偷窥禁书的历史。作者介绍了“文革”特殊环境下的读“禁书”潮流,指专制主义无法阻止偷窥的秘密涌现。从下乡知青到在校中学生,人们“在恐惧和战栗之中,提前实现了灵魂的觉醒。”

文章认为,进入21世纪零年代以来,新禁忌正在向互联网领域转移。利用代理服务器访问禁区的网民,还要面对各种深层的危险。但他们对资讯围墙的勇敢翻越,就是文革窥书事件的历史性再现。而这种互联网偷窥运动的兴起,也许能够成为第二次思想启蒙的先声。

1月25日,共识网转发刘军宁文章,题为《要选举,不要选拔》,副标是“写在台湾大选落幕之际”。

文章指,经过几十年的民主探索与实践后,台湾已成功转型为选举型社会。作者公开吁中国建立宪政民主体制,实现民主选举。

共识网3月刊登清华大学学者孙立平的文章《清理权贵弊政首先需要从否定维稳开始》,警告说,既得利益集团对改革的挑战还没有真正到来。

文章指出,出路关键是将反腐败打开的缺口变为对权贵弊政的系统清理。以重造改革的动力,实现真正的制度变革,由此确保改革目标的实现,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而清理权贵弊政首先需要从否定维稳开始。

共识网4月初又刊文《革命经费从何而来》,盘点中共起家及建政前的经费来源,罕见披露一些历来被中共视为禁忌的秘闻。文章分几个阶段曝光中共起家,从靠共产国际输血到靠烧杀抢掠,又搞走私等,抗战时则靠国民政府养活,以及其建政后,党附体社会,靠人民养活的事实。

文章还罕见揭露中共当年筹款靠向商人强行摊派,对地方豪绅勒索,还提到毛泽东兄弟共同走私筹款的秘闻。走私的甚至有传包括鸦片生意的所谓“特货”贸易。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久未露面江泽民大秘贾廷安 再曝新消息

    下一篇: 中纪委引用成报评论 张德江梁振英张晓明六中后或玩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