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卸任新疆书记 官媒同日发敏感文章
2016-08-31

张春贤日前卸任新疆党委书记后,传其将调任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此时中共喉舌发表一篇有关“党务岗位变成安置岗”的文章,值得玩味。

8月29日,官方宣布张春贤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另有任用,而陈全国被任命为新疆书记。

有消息人士透露,张春贤有可能被调往北京,任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寇健文向中央社表示,党建领导小组是中共高层的议事协调机构,也是一个“闲差”。张春贤一旦调往这个小组,可说是从“地方大员”调到“闲职”,透露他淡出政坛的讯号。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人士报导,这显示出张春贤已被习近平“打入冷宫”。

正当民间争论张是否被投闲置散之际,人民日报社通过微信发表评论文章,题为《党务岗不是休息岗,不应用来照顾年老力弱人员》。

文章称,有调查显示,有的基层单位安排党务干部时,首先考虑的不是工作需要,而是照顾年老、能力弱人员,或者把刚考进机关的年轻人员充实到党务工作岗位。

有调查显示,一些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平均年龄已接近50岁,个别地方45岁至50岁以上的人数甚至占到了70%左右。党务岗位变成安置岗,也导致一些党务干部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处于边缘岗位,工作不受重视,自身发展希望不大,以至无心作为、无力奋发,工作上“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

8月29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再发有关张春贤治疆六年的旧文。文章称,这六年张春贤怎样以“张氏风格”为新疆各族民众服务?并在首个小标题即突出张春贤“个性化执政”。

这些词汇极易令人联想文章暗讽张春贤不听从习中央而在新疆独断专行。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针对海外记者追问“是否支持习近平领导”这种明显属“挖坑”的提问时,张春贤仅以“再说吧”三个字回应。外界视其代表江派发声,公开对抗习近平。

海外有中文媒体分析称,习近平上台以来,不断对江派集团进行打击,时任新疆书记张春贤就具有江派背景。据报导,今年3月4日新疆自治区政府主管的无界新闻网突然转发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尽管网站和网管部门进行了紧急处理,有关截图还是被海外转发,造成了重大的政治影响。据悉,北京当局视这次事件为“头号政治大案”。

多方消息指,无界新闻是张春贤指示成立,由他的秘书负责联系。多名周永康的党羽涉嫌参与公开信事件,包括张春贤、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无界传媒执行总裁欧阳洪亮,而且还有江派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等。

对于此次事件,新疆方面报告称“境外反动网站配合黑客,有预谋、有目的、有计划的攻击的行为”,但经过相关技术分析,排除了黑客所为。疑是网站内部有人搞鬼,有可能是有人利用职务之便,从境外网站转贴这封公开信。 消息称,北京高层对此事十分重视,指示中宣部、国家网信办进行查处。

新疆一直以来长期控制在江派人马手中。新疆两任书记张春贤及王乐泉被视为周永康的心腹,曾被曝采取极端扩大化的镇压手段来激化矛盾,制造重大危机事件,对抗中央和搅局。

近年来,新疆官场被持续清洗,对张春贤各种不利的消息也不断传出。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连续三名“三非”书记上位 习破中共惯例

    下一篇: 习近平在青海考察谈“楚王好细腰”的背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