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前 陆媒刊辽宁贿选特稿乃项庄舞剑?
2016-10-04


距离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尚不到20天之际,陆媒刊发《辽宁贿选案大扫除》特稿,被外界视为这是对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把持的人大系统进行削弱。

大陆《财新网》今日以特稿形式发表《辽宁贿选案大扫除》一文,文章开篇谈到今年9月13日临时召开的中共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决议,45名由辽宁省人大选举产生的第十二届中共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以此拉开了对辽宁贿选案的全面起底。

报导指出,2013年1月辽宁选举产生的102名第十二届中共人大代表中,有45人是企业家;但2013年1月的贿选案并不是首例,还有2011年10月辽宁省委常委选举和2013年1月的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都涉及贿选,只是中共人大代表选举牵涉广泛,不仅包括近半数行贿当选的该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还包括逾八成涉嫌受贿的该省第十二届省人大代表,以及众多牵涉其中的省市两级人大官员。

对于《财新网》发表的这篇特稿,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上述情况应该是习近平欲借“辽宁贿选案”对人大系统进行清洗同时警告张德江,并进一步削减张的羽翼。

夏小强说,其实江派常委张德江在中共“十八大”后接手人大委员长,并成为江泽民集团的代言人后,就不断利用人大职能掣肘习近平。如2013年习废除劳教制度,张德江操控人大故意拖延;2014年8月,张德江操控人大以831决议白皮书干涉香港特首普选,使香港发生后来的雨伞运动,造成社会撕裂。

此外,一位广东商人投资的香港《成报》连月头版头条已发出多篇批评张德江、梁振英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的文章。文章直指张德江乱港,应对雨伞运动后的香港负责。《成报》炮轰了张德江数日后,中共纪检监察杂志的文章公开引用其评论,并把成报归属于主流媒体。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传十九大常委名单 被视为改革班底

    下一篇: 外媒:习近平或提拔胡锦涛子 习2亲信十九大入常机会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