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将换书记 习近平旧部或全掌京畿要职
2016-10-31

 


10月31日,原北京市长王安顺辞职,由习近平旧部蔡奇接任后,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被再传将会替换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若此消息属实,则北京市关键要职都在习近平旧部的掌控之中。

10月31日,原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接替北京市长王安顺。与此同时,海外多家媒体报导,北京市委书记一职将由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出任,而夏宝龙曾是习近平在浙江主政时的旧部副手。

据公开信息显示,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现年69岁,早过退休年龄。从现在至明年的7月初是中共省级党委换届之年,至迟郭金龙将会在明年7月初就会退休。

从夏宝龙的履历看,夏宝龙早年在天津从政,2003年11月调任浙江任省委副书记成为习近平的“副手”,直到2007年3月习近平调任上海任市委书记,夏宝龙与习近平共事三年半有多。

2011年8月,夏宝龙再任浙江代省长,2012年1月转正,2012年12月再升任省委书记至今。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已有传闻夏宝龙将会接替郭金龙,不过至今未动静。

值得关注的是,刚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的蔡奇,之前也一直在浙江从政,官至副省长,与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有交集。

习近平上台后,蔡奇于2014年3月上调至中央任新成立的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而国安委主席则由习近平亲自出任。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现任北京公安局长、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其与习近平主政福建时有交集。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王小洪任闽侯县公安局长及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务,与习近平工作关系密切。

习近平上台后,王小洪于2013年8月升任河南省公安厅厅长,其上任不到三个月,即从外地调一千多名警察突击搜查郑州“皇家一号”夜总会,引发郑州警界大地震。

随后,2014年9月21日,河南省人大副主任、前河南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落马。秦玉海属江派官员,与周永康多有交集。

接着,同年12月,王小洪兼任河南省副省长,2015年3月再调入北京接替傅政华,任北京市副市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北京公安局局长一职掌管北京的治安,在古代属天子脚下的“九门提督”要职。

由此来看,若夏宝龙任北京市委书记的消息属实,则北京京畿重地的党政警要职全由习近平的旧部掌控。

之前,胡锦涛任中共总书记时,北京市委书记还是江派官员刘淇掌握,而公安局长是江派官员傅政华。傅政华在2012年3月倒戈,向胡习透露周永康的政变计划,而升官至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目前还为习近平所用。
    来源: 文书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智囊刘鹤升发改委主任 或任下届副总理

    下一篇: 栗战书旧部刘奇凡调任内蒙纪委书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