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旧部刘奇凡调任内蒙纪委书记
2016-10-31

 

日前中共贵州省委秘书长刘奇凡出任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高层密集变动。刘奇凡曾是习近平亲信、中办主任栗战书的旧部,也曾担任习另一亲信、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的大秘。外界关注,刘云山老巢内蒙古官场或被进一步清洗。

据《内蒙古日报》10月31日报导,3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奇凡走访慰问何耀等自治区纪委老干部。这是刘奇凡首次以该身份在公开报导出现。

据内蒙古新闻联播10月29日报导,当日刘奇凡与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建民,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曾一春一起,出席了内蒙古自治区全区领导干部大会,显示四人已转至内蒙古任职。

现年49岁的刘奇凡本次履新是接替已61岁的前自治区纪委书记张力。

此前刘奇凡一直在家乡贵州工作,2001年1月至2005年9月,历任贵州省委办公厅秘书一处副处长、处长,当时的贵州省委书记是钱运录。此后短暂任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一年多,2006年12月起转任省委副秘书长近6年,期间2010年9月至2012年7月,栗战书任贵州省委书记。

2012年7月,刘奇凡接替升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的廖国勋,任铜仁市委书记。2015年5月,他再度接棒廖国勋任省委秘书长,次年1月跻身贵州省委常委。而2015年7月,陈敏尔从贵州省省长升任贵州省委书记至今。

与刘奇凡有交集的栗战书和陈敏尔都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栗战书作为习近平的核心幕僚,其地位越来越吃重,在党务党建、意识形态、反恐、国安、外交等诸多方面都有他的身影。随着“习核心”的正式推出,栗战书仕途水涨船高,成了“十九大”常委炙手可热的人选。

陈敏尔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据报,当年习近平执政浙江的五年当中,曾得到主管文宣的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敏尔的全力支持。

内蒙古是江派常委刘云山的发迹地。刘调任中宣部之前曾在内蒙古任职20多年,在内蒙古有着庞大的关系网,这个关系网为其家族贪腐提供了便利条件。

早前有消息称,“刘氏家族始终以内蒙为依托,大肆窃取国家财富,满足其家族无限贪欲”,其家族“在内蒙掌控了相当多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包括煤矿、钼矿等等”。

近期内蒙古高层变动频繁。除了上述4名官员从外地调入外,近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长乌兰调任湖南省委副书记;8月底,前云南书记李纪恒调任内蒙古书记;3月,“红三代”布小林出任内蒙古自治区代主席,6月转正。

同时近期内蒙古多名官员被调查。10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鄂尔多斯市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李世镕被查。9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市委书记王学丰和巴彦淖尔市市委书记何永林同日落马。4月,王学丰的搭档、原乌兰察布市市长陶淑菊被查。

据陆媒报道,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已有3名省部级官员和逾20名地厅级官员落马,其中有许多被指与江派常委刘云山有关联,包括陶淑菊、赤峰市政法委书记孟繁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王素毅等。

刘云山被视为江派对抗习近平当局的主要前台人物。外界关注,随着内蒙古高层大换血,与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的刘奇凡出任内蒙古纪委书记,当局对内蒙古官场的清洗力度或将加强,刘云山家族的腐败或会被进一步曝光。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北京将换书记 习近平旧部或全掌京畿要职

    下一篇: 中办高官否认“七上八下” 王岐山留任已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