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让栗战书筹备中央网信会议内幕
2016-04-23

近日习近平在中央网信座谈会上表示,对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络舆论监督要接受等,引起各界的关注。有海外信息披露,习近平让“大内总管”、中办主任栗战书筹备了该座谈会。有分析认为,习可能并不赞同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宣传口此前对网络严控的做法。


4月19日,习近平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据官媒报导,这是继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后,又一“重量级”会议。兼任该领导小组副组长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及刘云山,马凯、王沪宁、栗战书等6名政治局委员,中央多个部委的高官都出席了座谈会。此外,大陆部分省市党委宣传部部长,各省区市网信办主任,部分中央新闻单位和中央新闻网站负责人,部分网络专家专家学者,大陆互联网和通信企业掌门人等也参加该会。

据海外博闻社4月22日披露,自大陆地产商、网络大V任志强今年2月质疑中共官媒“必须姓党”、遭中共文宣系统“文革式”围攻后,习近平就指示筹划这次网络座谈会,要求中办主任栗战书牵头做。栗战书与智囊们在最短时间内提出方案,获习首肯,又协调中办和国办和各地相关部门,逐一通知所有与会人员。

本次筹办中央网信座谈会的栗战书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左右手。栗战书2012年出任中办主任后,大力清洗令计划的中办旧部;并出任由习近平任主席的“国安委”办公室主任。有分析认为,栗战书从幕后到前台,所扮演的角色正越来越吃重。

据媒体报导,习近平在座谈会说,目前大陆有7亿网民,中共各级官员要经常上网看看,了解民众“所思所愿”,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络上的批评、监督,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要欢迎并“认真研究和吸取”。

习近平讲话释放的信号

就习近平在座谈会的讲话,4月20日中共党媒下的新媒体微信公号“侠客岛”刊发文章称,广大网民这一庞大的民意群体,不是简单以“一小撮”或“别有用心”几个字可以搪塞过去的。“管理网络舆论,如果拿现实生活里拆房扒屋的蛮劲,效果往往适得其反,甚至使一件小事发酵成撕裂整个舆论场的大事,这些教训也是比比皆是。”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向大纪元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可能有一层意思,要对前一阵网上极左的东西撇清,表示以前对网络的整治并不是他的所作所为,是主管宣传的刘云山的所作所为。比如对任志强进行文革式的网络围剿,这个责任由刘云山来负,当局还要继续改革开放,不能搞闭关锁国等。

不过华颇认为,这也只是中共政权危机加剧、加大情况下中南海的一种应对,还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措施,并没有根本上改变什么。上策是政治体制改革,实现民主宪政、接受普世价值。

此前有消息人士向媒体披露,习近平叫停了对任志强文革式的“大批判运动”。消息人士援引习近平身边人的消息称,中共意识形态主管部门沿用几十年前的模式来处理任志强事件,那不是维护习近平,而是让习“背黑锅”。

主管中共文宣的刘云山是江派对抗习近平阵营的三大前台人物之一,他不仅常常与习当局“对着干”,甚至扭曲、删除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等的言论。有港媒披露,栗战书或将接替刘云山掌管中共的文宣系统及党建工作。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官媒曝赵本山产业链“打擦边球”

    下一篇: 有事了!习近平王岐山对巴拿马文件如此回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