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高官否认“七上八下” 王岐山留任已定?
2016-10-31

 

中共六中全会结束,十九大高层人事成时局焦点。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高官在公开场合表示,所谓“七上八下”只是民间传闻,现届常委是否退休,会按照实际情况灵活处理。此举疑似为习阵营常委王岐山留任进行舆论铺垫。

10月31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巡视员邓茂生在北京参加一个解读六中全会传媒座谈会时表示,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选并非今次六中全会主题,中央领导层不是终身制,是否退休,会按照实际情况灵活处理;过往在干部的选拔和应用,出现年龄限制上过于极端的做法,不利于人才的使用;所谓“七上八下”的规定,只是民间说法,不足为信。

邓茂生还表示,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为核心,是因为过往有高级官员搞个人专权的情况严重,有需要加强党内核心领导地位,维护中央权威。他又指,六中全会有要求党员申报房产及婚姻情况,但并非要向社会公开。

邓茂生公开否定“七上八下”潜规则,直接与现届政治局常委的去留相关,引外界关注。

中共官场干部晋升“七上八下”的潜规则,最早出现于中共十六大,江泽民和曾庆红为阻击当时68岁的李瑞环连任,提出政治局常委68岁下、67岁上的政治规则。

按此潜规则,到明年的中共十九大,现任的七名常委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其他人都要退休。

早在2015年习近平就表示过,在任命官员时不能“仅以年龄来划线”。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2日撰文称,中共高层换届的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是“七上八下”。如果真的取消“七上八下”潜规则的话,马上能够直接受益的就是王岐山,王岐山到明年将是69岁,他被广泛认为是权力仅次于习近平的第二把手。据中共内部的消息人士称,王岐山非常愿意继续留任。

文章还说,有强烈的信号显示,习近平可能考虑结束中共领导人任期两届的不成文规定。

此前,港媒披露,有100多名高层官员以及宋平、朱镕基、迟浩田、吴仪等中共元老先后联名上书政治局,要求王岐山在中共换届时留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

中共六中全会公报正式称习近平为“核心”。网络杂志“纵览中国”专栏作家郭宝胜参加美国之音访谈节目时表示,习核心的确立,使得废除“七上八下”老规矩不费吹灰之力,王岐山留任不成问题,习近平也有可能会连任,习家军入局入常成为19大布局的主要特色。

中共六中全会通过《党内监督条例》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将“打虎”目标锁定政治局委员及常委级别高官,中纪委角色吃重,权力再增。外界关注,王岐山或破格留任继续“打虎”。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栗战书旧部刘奇凡调任内蒙纪委书记

    下一篇: 北京副书记苟仲文接刘鹏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