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部署王岐山破格留任“十九大”
2016-04-25

中共政治局常委明年将换届,届时有多名常委将要退下,有关“入常”人选一直引发外界关注。有消息说,习近平曾向王岐山表明下届将对其破格留任的态度。当时,王曾婉拒,不过,他留下一句话说,要视健康状况而定。


中共“十九大”将在2017年召开,按照所谓“七上八下”的惯例,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能留任,其他5人将要退下。不过,要求王岐山延任下届常委的声音不断出现。

据港媒《前哨月刊》5月号报导,来自习近平阵营的消息人士透露,因王岐山在反腐工作上无可替代的重要性,习近平已经向王表明了“十九大”将破格请他延任的部署。

报导称,当时,王岐山拒绝了,以年龄、健康以及避免年龄相仿者争执等理由婉拒。在习近平再三表示诚意后,王岐山最后留下了转圜空间,他说视健康状况而定。不过,王岐山反复表示,原则上超龄后不适合留任。

据报,因反腐“打虎”的需要,为了确保王岐山“十九大”后继续留任,习近平将打破“七上八下”的规则。

此前港媒披露,宋平、朱镕基、迟浩田、吴仪等中共元老上书政治局,要求王岐山在中共换届时留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

还有港媒报导,五中全会之前曾有100多名高层官员联名请愿,主张王岐山应在“十九大”上继续担任中纪委书记,要求中央将这一要求作为正式议题进行讨论。

这期间,有关中共下届“入常”人选一直引发外界关注。之前,台湾《天下杂志》分析认为,目前被外界看好、有机会“入常”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有6人,包括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及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

不过,明年是否还有“十九大”目前还难有定论。有多个消息表示,习近平在下届或有意外举动。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李王同步行动 分别就三大敏感问题发声

    下一篇: 习近平做重大决定后常问“历史评价会如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