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逢重大决策常问身边人一相同问题
2016-04-24


习近平18大上台执政后,〝责任和担当〞等词汇就在他多次公开讲话中频频出现,显示他对历史定位较为看重。近日,据港媒披露,习近平每当需要做出重大决定,都会问身边人一个相似的问题:历史上会怎么评价?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或已意识到他所处的特殊历史阶段,以及其作为可能对当代历史产生的影响。

据港媒最新一期《前哨》杂志披露,有习近平阵营的消息人士透露,每当就一件重要事件作出处理决定后,习近平经常会问身边人:〝这样做,历史上会有什么评价?〞。显然,习近平对自身的历史定位较为看重。

去年10月,中共党媒就曾报导说,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的外方主要代表,同时发表讲话。在会见中,习近平先是阐述了〝一带一路〞的意义,随即提到了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之后,习近平着重强调了政治家的两个特质:应具有远见卓识和历史担当。

外界观察注意到,习近平自上台后,多次使用〝历史担当〞这个词汇。他曾有过如此表述:〝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认为,习近平遇到的最大难题和〝险滩〞,显然来自于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各方面改革受到江派和中共党内〝顽固势力〞的强力阻挠。他不断强调〝担当〞,也明显表达出不会妥协的态度。

他并指,从国际社会上看当前的历史潮流,共产主义已然走到悬崖尽头,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抛弃,走向民主成为大势所趋。如何抛弃中共体制,创造中华民族走向真正复兴和昌盛的契机,才是真正的历史潮流,而顺应这样的历史潮流,才能真正彰显一个政治家的历史担当。

香港《争鸣》杂志近期亦披露,今年3月初至3月13日,中共政治局委员王沪宁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托,在北京西山主持召集了40余名高层智囊团队负责人开会。会议主题涉及中国大陆民主制度和机制改革、发展的反思。

据称,除了政治局七常委,部分政治局委员亦有到会,习近平更是三次赴会发表讲话,再次要求要〝本着对历史承担〞,提出发展、进步的意见和建议。

政情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大陆政治体制转型与改革的深度可谓前所未有,习近平同利益集团的博弈将会处于空前激烈的状态。他频频提到〝历史担当〞,也不断流露出对自身历史定位的关注,或显示他已清楚意识到,大变局的到来非人力所能阻挡,在这个历史关头他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只能放手一搏。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王岐山曾婉拒留任 留下耐人寻味一句话

    下一篇: 传上海连串命案近收网 官场地震超陈良宇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