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信扎堆进京 传北京市委书记换人
2016-02-10


北京官场自“首虎”吕锡文落马后,连续出现大调整动向。港媒披露,习近平的浙江两旧部:现任浙江省长李强、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双双进京,分别出任习近平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委书记,接替丁薛祥和郭金龙的职务。习近平办公室主任丁薛祥近期已出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办)常务副主任。而涉及北京市委书记的变动已多次传出。

传习两旧部进京 郭金龙将走人

据港媒《大事件》第52期披露,习近平在浙江的两旧部,现任浙江省长李强、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双双进京,分别出任习近平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委书记,接替丁薛祥和郭金龙的职务。

丁薛祥是习近平在上海的旧部,在习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任任市委秘书长。2013年5月,丁薛祥调任中办副主任,后兼任习近平办公室主任。2月1日至3日,习近平到江西视察,丁薛祥首次以中办常务副主任、习近平办公室主任身份陪同调研。这是丁薛祥首次以中办常务副主任的身份现身。

港媒报导称,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1947年出生,年龄偏大,比中共“十七大”就进政治局的王岐山还大一岁。因此,郭金龙无望再升一级,只好退居二线。这样北京市委书记这一重要职位又成了焦点。

知情者披露,原来考虑的是中办主任栗战书接掌北京,现在情况有变化,内定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接郭金龙的职务。李强则内定习近平办公室主任,接替丁薛祥的职务。

夏宝龙和李强均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2002年习近平调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于2003年调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习任浙江省委书记2年后,李强于2004年11月从温州市委书记调任浙江省委秘书长,成为习的大秘。

“首虎”现形后北京官场大洗牌

2015年11月11日,北京女“首虎”、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落马。

据香港《争鸣》去年12月号报导,吕锡文是在江泽民铁杆亲信、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开始获得重用提拔的,接替贾庆林的刘淇则对吕的仕途起了关键作用。

在这前后,从去年至近期,北京官场连续多轮大换血。《新京报》去年5月24日报导,2015年以来北京已有273名局级官员被调整。10月19日,北京官方通报涉及中共东城区委书记、朝阳区区长、密云县县长等多个主政官员任命。同年11月20日,北京又有54名厅官职务变动。

2016年1月3日,李书磊被证实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书磊早就被外界称作习近平幕僚。

1月20日,《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发文披露,近期北京再有过百人调整岗位,覆盖市、区、国企和宣教政法系。

针对北京官场人事大动作,评论人士章立凡曾表示,北京官场人事大任免是为下一步整肃贪腐埋下伏笔。

香港《星岛日报》去年4月曾报导,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可能将双双被换。7月初,再有京城传言指,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可能会被调整。

现任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曾长期在石油系统工作以及在国土资源部工作,是周永康的旧部。而郭金龙则传涉令计划案。

海外中文媒体曾报导,郭金龙涉及2012年3月18日凌晨北京发生的、导致令计划的儿子令谷当场死亡的法拉利车祸处理。当夜,令计划得到时任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协助,将令谷车祸消息压下来。但因这场车祸的后续处理不寻常,也惊动了北京市长郭金龙。
    来源: 晏清流 责编: Kitt

    上一篇: 《石涛评述》哲学与神学博士:神韵是人类文明的巅峰(上集)

    下一篇: 陆媒罕见曝落马高官派系 泄官场投靠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