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在榆林行动受限 屡遭骚扰
2016-02-10

高智晟(左)和郭飞雄(网络图片)

美国之音报道:


香港—据参与网等消息,自2014年8月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满获释、但仍在老家陕西榆林处于非自由状态下的前人权律师高智晟,近日希望到榆林城里亲戚家过年,但遭到当地警察的不断骚扰和暴力,被迫返回村里。

参与网星期天刊登曾三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高智晟以第一人称讲述的近况。高智晟表示,由于村里窑洞生火炉麻烦不堪,近日想在榆林城里亲戚家过个年。而当地警察三人一组,车轮式上阵,砸门、敲窗户,大声吼叫,24小时昼夜骚扰,弄得亲戚苦不堪言又无可奈何,夜里根本无法休息,终日不安;终于,一家人在哭声中接受了他不得不再次离开的现实。高智晟称,这已经是一年多来的第三次了。

高智晟表示,得悉消息的大哥全家跑来接他,而离开时,当地那些已经骚扰了他们三十多个小时的警察、以及数辆警车、无牌照越野车上的警察,都下车围上来,对他野蛮推搡辱骂。一名从警车上下来的瘦高个警察破口大骂,“你妈X,你嚣张不了几天了,老子不给你这臭狗屎拐弯抹角,习近平早就结你咬上牙啦,每分钟都等着动手的命令,会好好的伺候你的”。另一警察则大叫,“你他妈就是个傻逼,这是在中国,你他妈最近写那些臭东西,你吃了狗胆了,狗日的就你妈X欠X,嚣张不了几天啦!”

高智晟说,在家人将他推上车、准备离开时,一辆警车横堵在车前头;大哥下车交涉后,警察才骂骂咧咧让开。在行驶过程中,几辆警车像耍杂技一样交替挤塞高智晟乘坐的车,一家人在心惊胆寒中回到村里。

记者星期天中午联系到高智晟的大哥高智义;高智义对于记者的提问不愿多说,只是重复说,高智晟已经回来了,其他的不能说。

记者:“前几天他去榆林亲戚家里,那是怎么回事呀?”

高智义:“我只能跟你说他回来了。其他的我什么也不说了,就这么多。他回来了,好好。”

记者:“那他回到窑洞身体状况怎么样?”

高智义:“好着呢,其他没事儿。就是只能跟你说一句话,就是回来了,好着呢。好了。”

记者星期天下午致电陕西榆林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或许是由于周末,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据分析,高智晟近期连续发文声援去年11月底遭当局判刑6年的广州新公民运动和南方街头运动的重要参与者郭飞雄、以及去年7月9日凌晨起遭抓捕和关押的维权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遭当地警方忌恨。

现年51岁的高智晟曾是中国维权律师界的领军人物,一度被官媒评为“全国十佳荣誉律师”。从1996年执业起,便长期替弱势群体维权打官司,尤其是为法轮功学员、基督教会成员,以及土地纠纷敏感案件出任律师,惹怒当局。

高智晟2006年8月遭吊销执照、秘密绑架及酷刑折磨,于2006年12月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缓刑期间多次遭到秘密绑架、拘留和酷刑,并有长达3年时间处于失踪状态。高智晟2011年12月缓刑期满前,突然被撤销缓刑,并被送往新疆沙雅监狱服刑,直至2014年8月7日刑满出狱。

据报道,高智晟出狱时,牙齿松动脱离、记忆力减退,甚至无法与人正常交流。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曾披露,高智晟不仅在狱中遭受精神折磨及各种体罚,还被强制失踪6次,其中最长的一次长达20个月。

高智晟2015年9月首次接受外媒采访,期间他透露说,2010年再度被抓进监狱以后,他遭受电棍击脸等酷刑,并被单独监禁3年之久。
    来源: 网络 责编: Lily

    上一篇: 陆媒盘点团系落马高官 团中央接连遭重击

    下一篇: 《石涛.Radio 》文革式春晚 暗含什么政治目的与动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