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大材小用 完全是习近平的安排
2016-02-08


海外《调查》杂志披露, 早在十八大召开之际,就有政治观察家预言,王岐山主掌中纪委后,将变成仅次于习近平的中共第二实权人物。这一点,在习王联手铁腕反腐进程中已得到证明。

习王合盖一床被

王岐山与习近平的友情可以追溯到延安插队落户时。当时王岐山在延安县冯庄公社康坪村,习近平在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多年后,当地村民向媒体介绍了王岐山与习近平的一段往事。

赴延安插队的北京知青,当时每周要劳动六天,学习一天。康坪村“知识青年再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尹治海想着,主要是让知识青年们得一日喘息休息,读读报纸就可以了。

但体力劳动终究辛劳,年轻人下工回来下下棋,打打扑克,也是常有的。而“人家王岐山就学习,拿个石板做个桌子”,“他就看他的那些物理化学数学。”尹不以为然,对王说:“这个屁用也不顶。”尹记得王回答说:“‘文革’期间,这个也没学好,把这个再啃啃。”

尹说王,“他看外国的经济方面的书。”对这稀罕物,村里有人议论:哎呀他看的是什么书?外国的书,是不是“毒草”?

对于这稀有之书的来源,延长县作协主席张思明知道一些。他曾为写作习近平延安插队经历而在延川县梁家河采访,并于2002年赴福建拜访时任省长习近平。他曾听习谈起,下乡初期,一次从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遥远,先到了冯庄找王岐山借宿一夜,两人就合了一床被子。当时习带着一本经济方面的书,王岐山给留了下来。

掌中纪委是习的安排

王岐山主掌中纪委一度成为十八大后舆论热议的话题,其中不少人认为让懂经济的王岐山去给腐败官员“摘帽子”,显然是“大才小用”和“用错了人”。不过,据北京消息来源透露,安排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完全是习近平的安排,习认为能担此重任的非王岐山莫属。

值得关注的是,十八大后习近平已在公开场合数次谈到反腐败,甚至撂狠话,“我们必须警觉”,警告腐败将侵蚀党和国家。不过,《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指出,中共领导人谈腐败听起来似乎仅仅是“党纪失败”——如果这样认识,有关反腐的那些警告就只能是空炮。

该报所指的是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有关反腐问题的讲话。习近平当时表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习王反腐达成默契
据北京消息来源透露,在王岐山走马上任后,在反腐部署上已与习近平达成默契,随后便有十几位高官相继落马。此外,习近平在2013年1月22日中纪委召开的会议再次提出“苍蝇老虎一起打”,也与王岐山下一步反腐部署完全一致。

习近平在中纪委会议上说,反腐工作须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桉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习近平强调,打击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千万不可大意” 习近平母亲告诫视频再传

    下一篇: “野蛮人”与“赵家人” 宝万之争胜负已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