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来首例 贫困市巨贪恐被处死
2019-05-09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有“吕梁教父”之称的前山西省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中生,受贿高达10.4亿余元人民币,近日二审被山西省高级法院维持死刑判决。目前,中共最高法院正对其进行死刑覆核;张中生死刑判决若被核准,他将成为8年来第一位被处死的贪官。

有吕梁教父之称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52年11月的张中生,为山西吕梁市柳林县人。早年从山西中阳县粮食局保管员做起,2004年7月出任吕梁市副市长。2009年7月,他又兼任吕梁市委常委职务,直至2013年3月。

2014年,张中生被中纪委带走调查。2018年3月28日,山西省临汾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对张中生判处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根据判决,有“吕梁教父”之称的张中生,光是为他人在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就收贿人民币10.4亿余元,这还不包含他无法说明来源的财产1.3亿余元。

判决书称,张中生在18起受贿犯罪事实中,有两起受贿犯罪数额均在2亿元以上,还主动向他人索贿8868万余元,且案发后尚有赃款3亿余元未退缴,犯罪情节特别严重。

陆媒报导指出,上一次中国对经济犯罪的官员执行死刑是在2011年7月19日,江苏苏州市前副市长姜人杰、浙江杭州市前副市长许迈永被同日执行死刑。张中生死刑判决若被核准,他将成为中国8年来第一位被处死的贪官。

贫困市背后的大佬影子

吕梁市是中国大陆全国贫困市之一,但张中生竟能成为10亿元级巨贪,因此被形容“吕梁的钱都到张中生家了”。

吕梁虽穷,但同时是矿产资源富地,蕴藏著煤、铁、铝等40多种矿产资源。2014年初起,吕梁买官卖官、官商勾结和官员巨腐的黑幕不断被掀开,据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大量官员的落马都与在吕梁任职息息相关,“吕梁的官场就是煤老板用钱堆出来的。”

山西官场圈内的消息人士披露,吕梁官场贪腐丑闻,背后都有周永康、曾庆红、令计划等前政坛大佬的影子。

其中,大陆《财经》杂志2007年1月8日在封面故事《谁的鲁能?》中揭露,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和他的朋友赵君士当年以37.3亿元的价格,买下了实际价值1100亿甚至更多的山东鲁能集团公司,并没有自己掏腰包付钱,而是来源于山西几个大煤矿的几次转手。许多山西地方官员参与其中。

《财经》当时的报导中虽然没有直接点出曾伟的名字,但之后《财经》却遭到报复──总编胡舒立和她的团队被赶出《财经》杂志。

2014年2月20日,吕梁市市长丁雪峰被免去市委副书记、常委、市长等职务,吕梁官场开始动荡。据陆媒披露,丁雪峰在2012年为取得吕梁市长一职,向当地多个企业主筹集资金进行“买”官,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长子周斌在此期间曾参与为其运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严家祺隔海喊话:“旧友”王沪宁没良心

    下一篇: 中共高层维稳  力保本届中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