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与孙政才被抓捕前的互动
2019-04-10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落马时级别是中共政治局委员,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孙政才,尽管一度号称中共所谓“第六代”接班人,但在2017年7月,即中共十九大召开的几个月前轰然落马,成为特大新闻。外界留意到,仅仅在落马一年多前,也是在孙政才上位猜测最热之际,习近平与孙政才之间曾有几个回合的“互动”,当中细节如今看来颇为有意思。

两人虚与委蛇?

综合媒体报导,2016年4月,当时面临中共十九大人事“卡位战”,一些被指有可能上位的地方大员一举一动引人关注。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3月的两会闭幕日,因被习近平握手而备受猜测。陆媒披露孙政才在习同年1月访重庆后如何落实习近平相关指示,孙特别表态坚决效忠,说了一句话十八个字,挺习意味极浓。

2016年4月2日,陆媒《新京报》旗下微信公号“政事儿”,刊发署名王姝的文章《习近平的指示,孙政才这样落实》。大陆各门户网站纷纷转载。

文章详细介绍习近平2016年1月6日结束视察重庆后,孙政才如何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学习落实习近平的相关指示。特别提到孙政才在1月14日在重庆市委常委会提出十八个字:“中央要求的全力去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2016年1月4日下午,习近平上任后首次访问重庆,也是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后,首位到访的最高层。

港媒《明报》孙嘉业的评论文章表示,2016年是中共十九大的筹备之年,人事也进入卡位铺垫的重要阶段,孙政才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作为政治局中仅有的两名“60后”委员,前景引外界关注。习访重庆,显然有利孙政才仕途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述背景下,2016年3月上旬举行的中共两会曾发生孙政才被习“特别握手”的罕见一幕。

据《南华早报》和《明报》等港媒报导,2016年3月的中共“两会”的气氛极为紧张,连耳语也很难看到。开幕日习近平进入人民大会堂时没有向与会者挥手或鼓掌,也没有与周围人士握手。在中共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工作报告时,习近平只是翻著报告书。其他常务委员也没有耳语。整个主席团后面的中共政治局员也都直直地坐著。

《南华早报》报导称,王岐山是唯一与习近平说话的人。王岐山在习近平退场时急忙去习近平那里说悄悄话。

但到2016年3月16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就出现罕见一幕。《香港01》发表题为“人大闭幕习近平退席时只跟一人握手”的文章称,3月16日,习近平在离场时,最年轻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紧跟其身后离开,两人相互握手。

报导称,习近平在主席台上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握手这一小节,格外惹人注目。

不过,中共十九大前的2017年7月15日,孙政才突然被免职,7月24日被调查,这一变化震动官场。

孙政才野心大

孙政才在中共十八大时,原本还曾被预期,会是习近平未来卸任后的“接班人”。不过孙的背景和薄熙来一样,都被指是属于江泽民派系推出的“接班人”。

《财新周刊》报导披露,孙的情妇刘凤洲曾经拿著孙政才的生辰八字找道士算命,认定他不但是封疆大吏的命,仕途还有望更上一层楼,于是“请”了一套龙袍送给孙政才。

署名杨海鹏的网友发推特表示,‏“真是奇葩:孙政才情妇刘某,赶制龙袍一件,上书孙的生辰八字,日日焚香祭拜。”

孙政才落马后,在官方定性中,孙政才和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都已被定性为“野心家、阴谋家”,列入“重大政治隐患”,涉“篡党夺权”。

但孙政才2018年4月12日最终被指控的只有“受贿罪”,被判终身监禁,官方隐去孙政才的其它政治罪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曝外卖餐具由输液管尿袋制成

    下一篇: 毛新宇露面湖南 曾传在朝鲜出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