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追缴李锐日记  南央坚持公开发表
2019-05-05

近期李锐遗孀张玉珍将李锐的女儿李南央告上法庭,要求归还李锐的文稿。李南央回应相关诉讼说,中共最高层下令追回销毁,因此她不得不为保护父亲的日记而战。 

2月16日,曾任毛泽东秘书的中共党内自由派代表人物之一李锐在北京去世,终年101岁。

父亲逝世不到两个月,李南央又要面对讨要《李锐日记》的一场来势汹汹的法律诉讼。

目前诉讼已获北京西城区法院受理,据网上曝光的案件通知书显示,张玉珍控告李南央的“继承纠纷”案已于4月2日登记立案,预定于6月25日上午开庭。

据法广4月29日报导,李南央表示:她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继承和处理《李锐日记》的合法性,但在党大于法的中国,这场官司她必输无疑。在国内她已失去人身安全保障,因此不会回北京出庭,胡佛研究所将依照美国的法律应对这起诉讼案。

李南央还表示,不会退缩,决不允许父亲的日记被中共讨回销毁,当《李锐日记》向公众开放,更多的人从中了解了中共的真实历史之时,她便赢得了这场保护父亲日记之战。

公开资料显示,李南央(1950年8月-),传记作家、机械工程师,文革后曾奔走为李锐平反。1990年离开中国,在美国多个科研机构任职。2014年退休后,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任客座研究员。著有《我有这样一个母亲》、《我的父亲李锐》、《异国他乡的故事》等书。

而李锐的遗孀张玉珍是个文化不高,李锐生前说,张玉珍是自己的医生、护士兼政委。政委全称“政治委员”,是中共为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军队团以上部队设置的职务。

张玉珍4月2日向北京西城区法院起诉李锐的女儿李南央,认为李南央擅自处分李锐日记等文稿原件,要求由其本人继承。张玉珍表示,自己从未听李锐说过让李南央将文稿交给胡佛研究所公开,李南央这么做不合适。
 
自由亚洲电台4月23日引述李南央表示,在父亲生前,李锐日记已捐赠给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并获得李锐本人的赞许。除了李锐日记外,李锐信件,以及在庐山会议期间,李锐参加土改的工作笔记等都被李南央捐赠给胡佛研究所。

李南央说,张玉珍起诉讨要李锐日记不是家庭财产纠纷案,而是由中共最高层主导的一起政治诉讼案。而且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向李南央寄送案件的司法文书,和代张玉珍向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转达信息,当局还派一位副总领事与胡佛研究所交涉。 

李南央表示,胡佛研究所将李锐日记数据化处理已经完成。未来不论发生什么事情,李锐日记都会向公众开放。

据悉,李南央在2013年曾为父亲整理编辑《李锐口述往事》一书,交给香港大山文化出版社出版。当李南央把少量《李锐口述往事》带回北京,却遭中国海关没收和销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乐视网和贾跃亭遭调查

    下一篇: 【时事论坛】剧透台湾大选“宫廷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