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局收缴公民护照
2019-05-02

中共当局长期对中国公民因私出国进行管控,如今管控范围持续扩大。不仅是基层政府公务员、国企员工出国受到限制,学校教师、医护人员也受到限制,越来越多的人被强制要求上缴护照,违者将受到处罚。

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的《寒冬》(Bitter Winter)杂志日前报导,湖北省一国企员工透露,去年11月底,他所在公司近20名员工因逾期未上缴护照受到处罚,包括党内警告、降级、罚款500至5,000元人民币等,还有同事被纪检部门官员叫去训话。

之所以会受到处罚,是因省委组织部和省公安厅发布了〈关于继续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这名职工说,他本人因忙于工作未在规定日期前上交护照,遭到政府严厉警告,并被告知,一定要把证照上缴问题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对待。

除湖北外,宁夏回族自治区一家医院2018年10月也接到类似通知。

据这家医院的职工表示,当局要求所有职工上缴护照,虽然很多职工表示反对,但警方随即调取所有职工的护照签发时间、地点等资料,逐一收缴,确保不漏掉一个。“你不想交都不行,人家就直接找你,把你带到公安局去,吓得我和同事赶紧把护照上交了。”

此外,河北省保定市某县政府去年10月也下达通知,要求该县所有公司及部门人员和在编职工上缴本人护照及港澳台通行证,由单位指定专职人员统一管理。

一个在保定工作的员工透露,她工作的地方于2018年11月收缴了职工的护照。如果有职工需要使用护照,必须向医院管理层申请,等候批准。

大约同一时期,河北省廊坊市某县公安局也下发文件,要求全县针对持有因私出国证件的人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对护照进行分级集中保管。

今年3月18日,辽宁省辽阳市某小学管理层要求所有教师上缴护照,当有教师反对这项要求时,校长说“出国旅游就别想了,申请也不批准!”校长还说,那些还没有办护照的人,现在已没有机会办理。

外界发现,现在的中国大陆,限制出国的范围持续扩大,已影响到各行各业的民众。

报导指出,〈福建医科大学教职工因公出国(境)政审工作规定〉要求对申请出国人员进行严格审查。

一位办理过出国旅游的人士还透露,他申请时不仅被严格审批,出国前还被要求写“承诺书”,内容包括不准参加任何境外组织,不准发表所谓的不利于国家的言论,不准泄露所谓的国家机密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纽约市府拟明年财政拨款修复坑洼道路

    下一篇: 坦克人大型雕塑 “六四”美国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