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数据背后的隐忧
2019-04-29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经济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4%,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增量双双猛增,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此外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

3月1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据《路透社》4月22日报导,原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悭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并不牢固,“最近几天陆续公布了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其表现普遍好于预期。我认为,这个『好的表现』其基础并不牢固。”

他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是由银行贷款和新发行债券构成的社会融资规模超预期扩张促成的。一季度融资增量达到8.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其速度令人惊讶。但是居民消费和就业水平并没有提高,说明经济增长动力尚未发生转换。“放这么多的水是有问题的,有很大的风险,看看关键的数据就发现消费没有明显起色,投资消费同比都是回落的,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并不明显。”

贺悭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一位不具名专家的认同。这位专家认为,虽然一季度数据好于预期,但并不表示中国经济已经高枕无忧了,中美贸易谈判虽然暖风频吹,但协议毕竟还没有签妥。

贺悭直言,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必须特别注意防止金融风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障碍

    下一篇: 港大将关闭“民意研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