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三电力巨头人事调整 “电力一姐”李小琳身在何方
2016-12-12


中国大陆三大央企发电集团几乎同时出现重要人士变动,不过其中未见“电力一姐”、“红色公主”李小琳的踪影。

中共国资委今天(12月12日)发布,原国电集团总经理陈飞虎调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原华电集团副总经理任书辉调入国电集团,升任总经理;原东方电气集团股份公司总裁温枢刚入京,升任华电集团总经理。

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兼董事王野平,和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兼董事的程念高一样,都年满60岁,到了退休年龄。但去年7月从中电国际调入大唐集团任副总经理的李小琳,本在大唐高层中排名第三,却不在此次人事调整名单中。

有媒体指,本次调整之后,习近平基本完成了十八大后对电力系统的布局。李小琳显然又一次“靠边站”了。

有“红色公主”之称的李鹏之女李小琳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对习近平表示效忠,强调要“懂大势、不出事、知历史”等等。李小琳2015年7月进入大唐集团,外界的解读是,“电力一姐”被贬职、意味着李鹏家族在电力行业失势。

有港媒透露,前中共总理李鹏曾给李小琳捎信,要求她行事低调。大陆媒体梳理发现,在大唐电力的一年中,李小琳至少有7次国内外调研访问。而在与国外企业进行交流、合作时,她都不忘向对方介绍习近平力推的“一带一路”政策。

电力系统是中国大陆四大被垄断性行业之一。李鹏和曾庆红家族均有染指。

在掌控石化行业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2014年被立案审查后,反腐逐渐进入电力行业。在电力系统“闷声发大财”多年的李家自然成为海内外关注的对象。

与此同时,被反腐之势逼急了的曾庆红也开始试图把习近平、王岐山的注意力引向李鹏家族。

据香港《争鸣》杂志去年引述北京消息,迫使红二代往外“交人”已经成为江泽民、曾庆红的重大反击策略。 曾首当其冲的打算用李鹏家族试探一下习近平。

2014年至2015年间,先后传出与李鹏家族关系密切的三峡集团腐开始内部反腐、中共国家审计署针对曾庆红的心腹、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进行经济责任的审计的消息。曾庆红之子曾维在山东鲁能电力集团获利上百亿的黑幕也被逐渐曝光。

外界一直关注,电力系统最先爆出的大案究竟将涉及哪个家族。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是福还是祸?负面传闻缠身阮成发升任云南副书记

    下一篇: 鲁炜被免内幕 非正常势力介入网信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