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福还是祸?负面传闻缠身阮成发升任云南副书记
2016-12-12


深陷负面传闻的原中共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已升任为中共云南省副书记。有分析认为,阮成发有可能还会进一步晋升为省长,但当前的官职晋级不排除是习近平当局的调虎离山计,他能否真能“安全着路”还要拭目以待。


中共官媒今日报导,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在12月11日被调任为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副书记一职。

阮成发升任为中共云南省副书记后,云南官场将出现“一正三副”的配置,即一名书记三名副书记,这在中共官场上比较罕见。除新疆和西藏官场各配一正四副之外,中共省级官场的基本配置多数是一正一副或一正两副。因此有媒体认为,现云南三位副书记:钟勉、李秀领、阮成发,这三人中或有一人将升任省长,一人将离开。

上述三人中的钟勉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报导的时间是今年的10月27日,之后再未见其在媒体上公开亮相,据说钟勉有可能被调查。

有分析认为,下一届的中共云南省长一职将在李秀领与阮成发这2人之中产生,而阮成发是从外省空降云南,因此他被当选的机率会比较高。

但外界舆论却不看好阮成发,认为他落马的风险概率很高。原因在于阮成发在主政湖北武汉8年多的时间里,其贪腐丑闻不断,因弄得满城到处拆迁,从而获得“满城挖”的绰号。

据报导,湖北武汉市在今年6月底暴雨不断,全城水浸、内涝严重、交通也一度陷入瘫痪;到7月中旬,传出时任中共武汉书记的阮成发被中纪委立案调查的消息,随后官微对此辟谣。其被查的“谣言”被疯传原因是,当时武汉汛情严重,而阮成发力推投资130亿元的城市防渍计划,并不能有效改善内涝的问题,由此引发民众的不满。

阮成发能否“安全着路”成看点

早在2013年6月,武汉官方称投入了130亿元人民币改造市中心城区排水设施,并且官媒还高调发表题为《武汉投资130亿告别看海,一天下15个东湖也不怕》的吹捧文章。但事过3年后的今年夏季,武汉暴雨猛降,使武汉市再次陷入“看海模式”,因此外界对武汉投入上百亿的水利工程建设产生了质疑。


为此,各种举报信、投诉函雪片般飞向中共中纪委、监察部、湖北省纪委等部门。当时,外界普遍认为,武汉洪涝灾害激起的民怨太大,估计阮成发在劫难逃。但有消息传出,阮成发的“后台很硬”,有人保他。而现在,阮成发非但没有被处理,还反而升任中共云南省副书记。

云南省曾是江派的势力地盘。习近平上台后对云南官场不断进行清洗,多名高官相继被拿下马。如:2014年中共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中共云南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常务副市长李喜、中共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等相继落马,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也被免职。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和王岐山反腐“打虎”此前也惯用过“调虎离山”计的策略,因此阮成发此次升职,也不排除能“安全着路”不被查的风险。

另外,阮成发因积极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国际追查主要责任人名单。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逾30城市空气重度污染 成都雾霾照被删

    下一篇: 央企三电力巨头人事调整 “电力一姐”李小琳身在何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