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论坛】剧透台湾大选“宫廷戏”
2019-05-06
文∣东洲

台湾明年总统大选,蓝绿两党各自为了提名方式,各演了一出“宫廷大戏”。这场宫廷大戏有几个面向,值得我们关注。

首先,国民党为了让人气高的韩国瑜出马竞选,先抛出所谓“征召”,亦即避开原本的初选程序,直接征召多次表态“不选总统”的韩国瑜。征召韩国瑜当然引起有意参选的王金平与朱立伦之不满,认为违反民主程序。

然而,韩国瑜本人多次表态不选,不过访美时松了口。他表示,可能回国后接受国民党的“民调征召”。不料,人还没回国,台湾首富郭台铭宣布投入国民党的初选,而且表明拒绝征召,话锋所指,句句针对韩国瑜。不少舆论认为,郭台铭出马是为“卡韩”。一时之间,各种阴谋论大起。

另一边,民进党的宫廷剧也不遑多让,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执意参与党内初选。有意竞选连任的蔡英文总统却主张提名应以“现任优先”。经由协商,只是延后时程,最后结果如何,目前还不知道。

笔者认为,国民两党在初选的程序上,都不符合现代民主国家的作为。初选本该制度化,有意参选者就需要按照规矩来,切不可“因人设事”,为了提名“更有胜选机会者”,随意更改规则。不按程序来,就是一切之乱源,就是分裂的主因。我想,国民党与民进党在初选议题上,做了最坏的示范。

针对宫廷剧的具体情节,笔者无意著墨太多。不过,我们该注意的是,中共在其中扮演了何种角色?这几位有意角逐总统大位的人,谁能抵抗中共对台的所谓“一国两制”?如众所知,中共高度介入美国总统大选,这是经由副总统彭斯讲话得出的结论。对美国都如此了,台湾?中共会放过台湾吗?所以,2020年总统大选,中共是多方布局,积极参与。目的只有一个,最后要统一台湾。

回顾1996年,朱镕基是文攻武吓。随后历次总统大选,中共自有一套介入的方式。这几年来,打下台湾是口说的,买下台湾是进行式,最后最有效率的就是骗来台湾,最低成本的方式就是利用其在台湾的布建与影响力,让台湾人选出一位亲共,甚至就是共产党指派的候选人。这种“和平解决台海两岸统一的方式”,规避了台湾关系法中“不得武统”的相关内容。诱骗台湾人,就是一直在进行的。经济诱骗之外,台湾的宗教或宫庙,连台湾大街小巷的小商店播放著“中共资金的媒体”,不断的洗脑台湾选民。

日前所谓韩流现象,就是中资媒体几乎是不间断的播放,根本违反新闻伦理与比例原则。按照这些媒体的吹捧,我们可以略为整理出一个倾向。中共属意谁?中资媒体就大幅捧谁。被捧的有过主张“两岸一家亲”的柯文哲市长,韩国瑜起来后,柯就被冷落,改捧韩国瑜。这些吹捧也可说是“造神”,总之都是中共动用他的人所构筑出来的假象,都属于政治宣传。

郭台铭出马参与国民党初选,我想可从这个脉络去思考。自从韩国瑜从港澳回台后,竟喊出“反对一国两制”。我想,这是中共想换人的主因,于是被捧上云端的韩国瑜竟一夕之间几乎被换角,郭台铭先生正式出马。中共对于台湾未来特首的安排,应该是有一长串口袋名单。这个不行了,就换别个。所以,说郭台铭想选总统,策划已久,不能说不对。但是,真正浮上台面,我觉得是韩国瑜一番“反对一国两制”的言论,得罪中共中央。

有人说,国民党会配合中共的安排到这种程度吗?是的,整个国民党其实是阶级严明的。国民党的党中央那些人,就好比是中共的官二代。中共官二代继承父祖辈的余荫,成为八旗子弟的势力。他们支撑“当今皇上”,属于权贵阶级。国民党内的这批人亦如是,以前享尽党国资本主义特权,失去一次政权后,又再失去政权,于是开始投共而去。可是一般的国民党还是心怀中华民国,他们念兹在兹的还是当年的那个国民党。韩国瑜之得人心,就是他还记得中华民国,感动了那个族群。他不属于高高在上的“高级外省人”,而是一般的眷村长大的小孩。他凭著自己的方式,团结了国民党,以及讨厌民进党的人。笔者说心底话,除了他进中联办我以为不可以之外,我还蛮喜欢他的,至少真诚朴实,没有政客那种虚伪狡诈的习气。

韩国瑜得罪了他口中“四个胡不了牌的相公”,亦即嘲讽国民党中央那些人选不上总统,又都想选的山头老大。他的超人气,更让高高在上的国民党八旗子弟们觉得颜面无光,受到威胁。再让韩国瑜选上总统,岂不让一个眷村出身的卖菜郎,成为了“泛蓝共主”。万一,韩国瑜受中共钦点,将来成为台湾特首,那岂不是让我们都没机会了?所以,韩瑜国被卡位,很多人不理解,其实反过来想一想,就不难明白,这就是台湾的宫廷政治大戏。你看看现在还有些不死心的“韩粉”,他们看不惯国民党高层的卑鄙手段。譬如著名的刘家昌导演,他自己就是国民党的八旗子弟,他说:“连赖清德都看懂了,说韩国瑜是百年罕见的政治人物。你(指郭台铭)和你的幕僚,却看不懂还要选总统。可能是生意做太久了,不食人间烟火。”他向韩国瑜喊话:“远离国民党高层几个烂货。为了中华民国的存亡。站出来吧!”

笔者以为,国民党高层这么处理韩国瑜,弄不好就彻底分裂了。失去了挺韩的基层民众之民心,国民党中央搞不好最后就剩几个光杆司令了。

刚刚笔者提出的,中共精心编排了一套剧本,操控总统大选,我们可以换位思考。如果放任蓝绿两方对做,风险太大。所以,有个白色力量,然后再想办法分裂绿营,削弱台独势力,可是又用台独去牵制蔡英文。总之,团结的台湾对于中共最不利,所以借由总统大选,遂行分化,慢慢撕裂,分为几个不成气候的政治势力。这种伎俩,中共是最拿手了。最后,就是要由中共钦点的人出马,至于是不是郭台铭?我想还不一定定案。

因为,郭在中国大陆的事业太大,这部分不处理清楚,很难让选民接受他会抵抗中共对于台湾的主权威胁。其次,他的身段太硬,不像韩国瑜处处低头弯腰,郭台铭当老板,颇有治军严明之称。可是,民选总统要维护宪法,更要当自己当公仆,即便是蒋经国都有亲民之风范。可是,郭老板骂人骂惯了,对于公务员来说,他们可不想当“血汗军公教”,是不是?这一点是人的性格问题,恐怕非短期内能纠正。

事实上,郭台铭先生的崛起,先是受到国民党党国资本的扶植与栽培,后来进入中国大陆,也受到红色党国的各项利多。说穿了,就是游走蓝红之间的红顶商人。他是在不民主的环境下发展起来的庞大事业帝国。有人类比为川普,我觉得川普是富家子弟,但是美国社会没有党国扶植这种玩意。川普起家,得力于美国的资本主义自由市场。从性格上来讲,川普是商人,但是更有军人的气质,而且热爱美国,更有坚定的基督教信仰,反对社会主义。讲白了,就是川普有钱,但是更拥有钱以外的价值观与信仰。以总统的角度观之,郭老板比川普,恐怕要差得老远。

台湾几位评论员,对于郭台铭先生能否代表国民党参选,或会不会中途退选,还存保留态度。笔者也是同一见解,我的说法略有不同,因为最后还是视北京的态度。郭台铭在中国的庞大事业就是被中共扣押的人质,你敢不听吗?

笔者认为,每个候选人应该通过的是选民的检验。台湾选民该选一个“反共”的总统,这是最基本的原则。或说,北京方面喜欢谁,我们就要让那个人落选。至于那些宫廷大戏,幕后多是中共黑手在导演。我相信台湾人有分辨的能力,有洞察的智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当局追缴李锐日记  南央坚持公开发表

    下一篇: 美宗教自由报告 中共被特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