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有恙?外界再度关注接班人
2019-05-02

最近因为习近平3月外访出现步态不稳异象,健康状况引起猜测,加上几个仿似有“接班人”意味的官员频频亮相,有关习近平“接班人”再次成为焦点。外界分析习近平“接班人”又出现了几种新的可能,包括有所谓“双接班人”计划。

要选接班人?

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没有按中共旧例明确“接班人”。外界认为,这是为习连任铺平了道路。而在2018年的中共两会上,当局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已正式取消了对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

法广中文网4月29日引述观察人士称,习近平要一直连任的制度似乎有了变化,最近各种关于接班人的传言纷纷出现,有一种说法是,习近平不排除设置两名接班人,甚至有传说习的女儿习明泽来接班。

分析说,根据和习近平较为亲密人士的消息,他不打算做终身制,但可能做个十年十五年,只是现在都还没有最后定论。

有关习近平选拔接班人,中共的干部里面有哪些人可能出头呢?

法广分析指,如果没有接班人,中共政权又出现危机的时候,很可能会成为另一场大混乱。按照国家主席的程序,一旦习近平出了大事,权力就要交给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此外,如果按照年龄、学识以及政绩来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也都是可能人选。

但最近习近平去重庆视察,看起来像是去帮陈敏尔打气,却又带了两个政治局委员随行:刘鹤、胡春华。因为胡春华似乎是第一次陪同习近平在外面视察,而且还和陈敏尔相提并论,所以又让大家多了一些想像空间。

法广质疑,陈敏尔一度传言是未来中共主要的接班人,而习近平选在这个时间点,带著胡春华前往陈敏尔负责的重庆进行调研,有点刻意把两位接班人选摆在一起,似乎是一种“双接班”的暗示。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根据中共历史,凡是被列为接班人到后来基本上都接不了班,或者是说成功接班的人比较少,究竟能不能接班充满著变数。而实现双接班制更是有难度的。

接班人难接班

中共建政后,在接班问题上总是伴随血雨腥风。

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曾先后指定刘少奇、林彪为接班人,但他们都被毛斗死;毛仓促确定为接班人的华国锋,很快就被邓小平等中共元老斗下台。邓小平又先后罢黜了自己确定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而习近平在上台前也经历了意在与他争权的江派接班人薄熙来的倒台。

中共十九大换届,又成为新一轮接班人猜想和暗战时期。中共十九大前夕,有江派色彩的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他原来被认为是有望接掌大位的所谓“第六代接班人”。而另一名是入常热门人物、政治局委员胡春华,曾传是胡锦涛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最终也在十九大上没有入常,只在次年两会上担任副总理,仕途大不如意。

陈敏尔在中共十九大前夕他曾是盛传是将取代胡春华的接班“黑马”,但最终也只是进入政治局。

外界发现,陈敏尔在贵州的时候比较高调,但到了重庆却低调了起来,而胡春华当了副总理以后就一直保持低调,很少说出独特个性的言论。

除了前述被列出的王岐山、李克强、汪洋,胡春华和陈敏尔。在两会期间,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频频受到关注,被看好将获习近平提拔晋升。甚至胡海峰还被称为中共太子党进入中南海的“最后的希望”。

此前,网路更有传言胡海峰和习明泽搭档接班的说法。这两个名单组合一般认为或是想像力太丰富了,只是一些调侃中南海的政治花边消息罢了。不过法广分析认为,习近平要是这么连任下去,陈敏尔和胡春华都还是没有戏的。

综上,最近被列出或是习“接班人”的多达7人。当然,所有这些猜测都忽略了中共突然倒台的因素,香港《明报》有评论文章指,对中共所有接班猜想都是建立在没有任何意外发生、按部就班的情况,但“政治的事,一天都嫌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韩媒:当局反腐带来意想不到的东西

    下一篇: 乐视网和贾跃亭遭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