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Cloud将全面运行
2018-02-11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本月底,中国大陆用户的iCloud服务将全面转交给“云上贵州”公司运营。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5日发布声明敦促记者和博客博主,在2月28日前,修改自己的iCloud账户区域,或停止使用中国iCloud。

2月5日,无国界记者组织,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声明表示,即将接管中国大陆用户iCloud服务的“云上贵州”公司与贵州政府相关。该组织提醒正在使用中国iCloud服务的记者和博客博主,这个转移对于他们自身以及信息源会产生危险,敦促他们在2月28日前,关闭iCloud服务或把帐户服务改成其他地理区域。

对于苹果App使用者而言,其大部分个人资讯,包括联系人、照片、文件、电子邮件、互联网历史记录、地理数据以及密码等,都存储在iCloud中。相比之下,微软、IBM和亚马逊等国际公司存储在中国的个人数据少得多。如不转移自己账户所在区域,中国大陆iCloud用户的数据资料恐将被传送到中国政府。

“即使苹果承诺绝不会给中国政府任何后门以获取(使用者的)内容,但是这没有办法确定。”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表示,“鉴于中国政府的决心和各种施压的手段与程度,如果中国尚未开始这么做的话,迟早也会的。”

无国界记者组织认为,谷歌和脸书也一直努力想重返中国,苹果的先例会让中国政府要求谷歌、脸书等公司作出更多让步,也会让维护新闻自由的人及其受访者、联系人面临更高的风险。

根据苹果iCloud公布的中国“iCloud(由云上贵州运营)条款与条件”,使用者条款第5条第5项特别明载:“您理解并同意,苹果公司和云上贵州有权访问您在此服务中存储的所有资料,包括根据适用法律向对方和在彼此之间共用、交换和披露所有用户资料(包括内容)的权利。”

艾玮昂对中央社表示,苹果既然选择符合中国政府的要求,iCloud就不再是能够安全存放资料的地方,派驻中国的记者如果继续使用此服务,会遇到很大的风险。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目的就是要保护记者和言论自由,至于苹果公司和中国政府已经做出的决定,艾玮昂不期待会有改变。

在苹果官网上,以“iCloud in China”为标题的常见问答集说明,将从2月28日开始服务变革。iCloud服务转移影响的用户群为国家或区域设定为中国的苹果帐户。苹果也会对相关用户发送邮件与通知,2月28日后,用户只有在同意新的使用条款的情况下,才能继续使用中国的iCloud服务。

另据《东网》报道,除了在贵州的数据中心外,苹果公司日前还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与乌兰察市政府举行签约仪式,宣布将在当地投资建设第二个、中国北方第一个iCloud数据中心,预计将在2020年建成并投入营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藏民抵制汉化 按传统方式过年

    下一篇: Chinese Navy’s Prototype Railgun Could Make Its Cruisers Dominant, Rings Alarm Bells for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