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民台湾渐成趋势
2018-02-08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近几年香港人移民台湾成为趋势,根据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去年10月发布的民调,4成受访港人有移民打算,其中超过1成已为移民做准备,而准备移民的港人首选地点就是台湾。

美国之音报导,北京当局不断扩大对港各方面事务控制,让港人心生不安。因担忧基本公民权利及人身自由受到限制,部分港人开始寻找出路。每当香港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港府立场变得更接近北京时,香港移民人数就会猛增,台湾则是移民首选地区之一。

台湾移民当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台湾已经接纳了7万多名香港和澳门前居民。
台北政治风险咨询机构“伊特金斯”( e-telligence)的执行董事吴瑞国认为,从香港到台湾的移民人数会持续增加。他说,过去几年这个数字在一直走高。鉴于很多港人对香港不再抱幻想,移民到台湾这个趋势会持续下去。

大陆自1997年从英国接管香港后,就逐步推行归化政策,在表面上“一国两制”的框架下,以渗透在香港各界的亲中建制派、左派人士左右香港大局,包括三权之一的立法会,使制衡港府权力的民主派力量变得非常微弱。

香港人,尤其是香港年轻一代活动人士对北京操控地方立法选举感到愤怒。

而台湾则在1940年代实行自治后,在1980年代逐步民主化,并在2004年实施《公民投票法》,废除国民大会、改由全体国民行使主权,迈向民主自由体制。

事实上,1983年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没有能够就香港回归中国问题重新谈判,大批港人因此离开香港,就近移民台湾。朱康明是香港出生的退休教授,现在台湾生活。他说,若有人感觉香港的前景难以预料,他们就会离开那里。他说,台湾这儿的言论自由更浓。
而移民台湾的亮点在于其中文环境、华人文化圈、距离香港近、而且社会制度较自由完善,生活费较便宜,还可以享受各种全民保障,例如全民健保。

不过,并不是所有港人都想移民离开香港,亦有许多人决定留下来争取民主与自由。日前获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占领运动学生领袖之一的黄之锋曾引述一段话,“这个时候,是香港需要大家站出来的时候,不是要做沉默大多数的时候,不是要想移民离开的时候。因为,香港是我们的家。这里居住了疼爱我们的家人、朋友、同伴、老师、邻里。如果我们一个又一个走了,一件又一件不公义的事情发生了,他们怎么办? 谁来声援,支持留下来的人,守护香港的下一代呢?”这或许就是坚持向不公义发声的香港人的内心写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惊现假黄金骗贷190亿

    下一篇: 藏民抵制汉化 按传统方式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