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沪官场布局令江叫苦
2018-02-08


习近平沪官场布局令江叫苦“之江新军”逐“上海帮”
出沪官场  习布局数年江泽民“凶多吉少”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中共十九大上,江泽民的亲信韩正从上海“被安排”进政治局常委会,看似升职,但上海后顾有忧,福祸难料。新一届上海领导班子中,四名核心高层全为浙江人,书记和市长直接是习近平浙江旧部,而承担2018年反腐要务的上海监察委首任主任,则是栗战书大秘廖国勋。回顾习近平过去五年对上海的围剿套路,这绝不是巧合。

“之江新军”主沪

据官方报导,在结束不久的上海政协和人大会议上,浙江仙居人董云虎接替江泽民侄子吴志明任政协主席,浙江苍南县人殷一璀任人大常委会主任。而现任上海市长应勇是浙江仙居人,现任书记李强是浙江瑞安人。

四大领导都是浙江人,自然引起外界联想。因为习近平在浙江工作过五年,带出一支“之江新军”颇为知名。如目前获重用的黄坤明、李强、巴音朝鲁、陈敏尔、蔡奇、钟绍军、舒国增、楼阳生、应勇、刘奇等。

江派“上海帮”则在此间同步退场。

2017年1月至2月间,应勇取代杨雄任上海市长,杨雄往全国人大财经委任闲职。

2017年10月十九大上,韩正入常排在七常委末位。上海书记由习近平浙江旧部李强出任。

再加上刚过去的1月,江泽民的侄子吴志明离任上海市政协主席。曾经在上海政法系统横行多年的吴志明正式退场。

习家军集结上海,江家在上海的官场代表又陆续退场,习近平到底设的什么局?

韩正难一走了之

笔者在前一篇关于上海政局的文章中,就曾指出,韩正一走,上海要出大事!在这一轮上海人事大动中,韩正离开上海是重要风向标,韩正走了绝不是简单的走了。因为从这几年打虎的规律看,那些曾经手握实权又贪腐问题严重的地方大吏,只有离任后,问题才会被真正触碰,特别是接任者又是习近平的亲信。而韩正的问题,又是与江泽民家族直接相系的,据上海的知情者郑恩宠律师透露,中纪委早已收到不少料,包括郑恩宠自己的举报。

还有一个值得解读的现象,就是这次政治局常委的全国人大代表当选地,打破常规,习近平让韩正和自己都同时离开上海,习去内蒙,韩正则去了陕西,韩正因此失去了保持与上海的固有势力进行密切联系的有利渠道。

另外,前边提到最新的一轮人事任命中,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官员,就是这次换届,产生的上海首任监察委主任,由廖国勋出任。

廖国勋是谁?上海纪委书记。廖曾长期在胡锦涛主政过的贵州任职,是习近平头号心腹、新晋政治局常委栗战书的旧部。

上海监察委主任,是当局推行反腐改革之下安排的重要职务。未来上海反腐,要查韩正的旧帐,直接与此人有关。

说到底,现在江泽民应该心知肚明,习近平要拿下上海,步步逼近它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只是它身不由己,除了背后搞些小动作,就只有暗地叫苦。

2014年落马的原上海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就是江的老友;去年被判17年监禁的原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则是江绵恒的死党;去年3月落马的上海前检察院检察长陈旭,当年也是靠著从轻处理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有关的周正毅案,获一路提拔,曾经是吴志明的副手。

“山雨欲来”

上海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目前还难具体说明。但从官场释放的信息看,气氛明显紧张,情况有点诡异。

比如,就在李强入主上海,韩正被调走之际,去年11月,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在市委统战部6楼上吊自杀身亡。

在这前后,了解官场内情的郑恩宠律师曾披露,上海官员现在日子不好过,睡不著觉。

据上海媒体报导,2月1日,上海市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市委书记李强与市委常委搞起了人人过关式的相互检查。

上海当地媒体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报导还表明,这样做是按照(习近平)中央的要求。由此也可以看出,上海在官场吏治上的一举一动,李强要做什么,都有上头的支持和指令。

在目前浙江系官员主导上海,上海帮少了韩正、杨雄两个头领之时,这样的人人过关,应该很快会覆盖到下层,一帮历来亲近江家的官员随时会被以贪腐之名整肃。

十九大上,习近平对江泽民的态度,有央视镜头、照片为证,暗中的角力和江的丑态暴露无遗,这在网络上就有不少人调侃。十九大后,对于习近平会不会动江泽民?从上海的布局看,不难想像,未来可能会有意料不到之事发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场行贿受贿低龄化 手段很“时髦”

    下一篇: 双学三子上诉成功  被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