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官场深度洗牌 习近平循六原则布局
2016-11-10


中共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后,当局即对中共官场进行人事大洗牌,一周内即有7名省委副书记、7名纪委正副书记替换,近日国务院又有4大部部长换人。大纪元记者经过梳理发现,习近平当局在这一轮的人事调动中遵循6条原则布局围堵江派。

“十九大”前官场人事大洗牌

10月27日,中共官方在六中全会公告中确立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紧接着从第二天起,中共官场就开始进行人事调整。

在地方上,从10月28日至11月2日,一周内有7个省份省委副书记履新,之前在10月中旬也有4名省委副书记履新,也就是说在21天内有10名省委副书记被替换。


新任省委副书记
序号时间姓名年龄新任原任
111月2日侯建国57广西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科学技术部副部长
211月1日袁家军54浙江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兼任政法委书记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311月1日李秀领54云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410月31日姚增科56江西省委副书记天津市纪委书记
510月31日乌兰54湖南省委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610月31日毛万春55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710月28日李干杰52河北省委副书记环保部副部长兼国家核安全局长
810月17日李鹏新56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内蒙古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910月13日信长星53安徽省委副书记人社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
1010月12日吴政隆52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1110月12日黄晓薇55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从10月30日到11月9日,11天内同样有6个省份7名纪委正副书记履新,加上之前10月履新的3个省份的纪委书记,在不到一个月内,有9个省份10名纪委正副书记换人。

 

除了各省的省委官员调整之外,地方党政官员的人事调动也是让人眼花缭乱。

在国务院部委方面,同样有频繁的人事调动。从10月28日到11月9日13天内,国务院有9个部委13名副部级以上官员被任免,其中11月7日集中任免了5个部委的9名副部级以上官员。还有中纪委派驻4个部委的驻检组组长的人事调动。


国务院5部委人事变动
序号时间姓名年龄新任原任/免职
111月7日陈文清56国家安全部部长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
311月7日肖捷59财政部部长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
411月7日周祖翼51中组部副部长中组部部务委员(副部长级)兼干部二局局长,进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511月7日姜伟59最高法副院长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
211月7日黄树贤62民政部部长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
611月7日李立国63民政部部长免职
711月7日耿惠昌65国家安全部部长免职
811月7日楼继伟66财政部部长免职
911月7日窦玉沛59民政部副部长不再担任民政部党组成员
地方官员调入国务院部委
1411月9日李晓红57教育部副部长武汉大学校长
510月31日王安顺59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北京市市长
610月31日苟仲文59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北京市委副书记
810月28日熊选国52司法部副部长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4部委纪检组长履新
序号时间姓名年龄职务原职
111月1日王宾宜60科技部纪检组长安徽省纪委书记
210月25日穆红玉56发改委纪检组长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310月21日郭开朗56工信部纪检组长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410月19日迟耀云51文化部纪检组长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



这一轮的官场人事洗牌的规模及调整幅度极为罕见,而且在这一段时间恰好是中共“十九大”前的换届年,在2017年前将有12省省委会完成换届。截至目前,河南、山西、新疆、安徽4省已完成换届。其中一个共同特点是,军方不再担任省委常委。

安徽省省委完成换届后,11月8日,中纪委官网通报未进入新一届安徽省委常委班子的常务副省长陈树隆落马。

2016年换届4省 省委书记/副书记
序号省份上任时间姓名年龄现任
1新疆2016年8月陈全国6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22014年12月雪克来提·扎克尔63新疆区委副书记、区主席
32016年2月孙金龙54新疆区副书记、新疆建设兵团党委书记
42016年3月朱海仑54新疆区委副书记,自治区网信党工委书记
52016年9月李鹏新56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
6安徽2016年8月李锦斌56安徽省委书记
72016年8月李国英53安徽副书记、代省长
82016年9月信长星53安徽省委副书记
9河南2016年3月谢伏瞻62河南省委书记
102016年3月陈润儿59河南省委副书记
112011年10月邓凯57河南省委副书记
12山西2016年6月骆惠宁62山西省委书记
132014年6月楼阳生57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142016年9月黄晓薇55山西省委副书记


习近平当局循6条原则洗牌围堵江派

大纪元记者经过梳理发现,在这一轮理人事调动中,习近平当局循6条原则对官场进行人事大洗牌。

一、“空降”京官到地方

例如:10名履新的纪委正副书记中有5人原是京官;11名履新省委副书记中也有3人是“空降”京官。

如果加上自习近平上台后“空降”地方,然后在这一轮人事变动中调任的官员,还有2人。

一个是新任江西省委副书记姚增科,长期在中纪委工作,官至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

2015年1月,姚增科“空降”至天津任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同年4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家星,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前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政山,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彭博3名厅级官员被查。今年8月、9月,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天津市委代书记黄兴国两名江派副部级官员也被查处。

天津原是江派地盘,江派常委张高丽从2007年就任天津市委书记,直至“十八大”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现在姚增科调入的江西省也是江派的地盘(曾庆红的老家),已落马江派副国级官员苏荣也曾在江西任省委书记多年。姚增科进入江西官场估计会在反腐方面有所作为。

另一名是新任山西省委副书记黄晓薇,也是长期在中纪委任职。2013年4月,黄晓薇官至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2014年9月“空降”至山西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BEIJING, CHINA - APRIL 28: A security agent holds a rope outside a room where China's President Xi Jinping meets Russian Foreign Minister Sergey Lavrov at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on April 28, 2016 in Beijing, China. (Photo by Damir Sagolj - Pool/Getty Images)


二、有纪检工作经历

在“空降”的京官中,有不少曾在中纪委系统工作经历的,有的是长期在中纪委工作,也有一些曾长期在公安、检察、海关工作,而今年初才调入中纪委历再“空降”地方。

例如新任福建省书记刘学新,曾长期在海关系统任职,2009年官至海关总署人事教育司司长,之后一直没有升迁,直至2016年3月才被调入中纪委任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经过半年多的历练,又再“空降”地方。福建省是历史上的走私大省,九十年代曾爆出震惊全国的远华走私案,波及江泽民的亲信贾庆林。

又如新任山东纪委书记的陈辐宽,是从上海官场出身,2016年4月转调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长前,曾任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2011年任上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目前,山东省委书记是江派官员姜异康,其从2008年3月一直主政山东至今。姜异康在中共“十六大”前就被江泽民看中,重点扶植。习近平上台后,山东落马的副部级以上官员只有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和山东省统战部长颜世元2人,其行政职务并不突出。

三、无纪检工作经历,有专业技能

这一轮纪委书记调动中,没有纪检工作经历而调任纪检工作的官员也有2人。

新任河南省省书记的任正晓,之前长期在地方与中央的粮食系统任职,官至中共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其“空降”产粮大省河南进行反腐,必会熟悉其中运作中的贪腐手段。

另一个是新任江苏省省书记蒋卓庆,其有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的学历背景,在上海长期财税系统任职,调任经济强省任纪委书记,估计将会对经济领域的贪腐进行打击。

四、重用技术官僚

在履新的10名省委副书记中,有3人是典型的技术官僚。

一个是新任广西省委副书记侯建国,他从1995年从美国大学做研究回国后,一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从事研究工作,2008年才升任大学校长,2015年再升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期间,升迁间隔长达7年。

另一个是新任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他航天系统科班出身,一直从事航天研究,曾任神州一号飞船系统常务副总指挥、神舟二号至五号飞船系统总指挥。直至2012年3月,袁家军调地方任职,2013年官至宁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2014年8月接替蔡奇任浙江省常务副省长至今再次调动。

还有一个是新任河北省委副书记李干杰,曾在核安全部门任职27年。


BEIJING, CHINA - MARCH 14: A general view of Beijing's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during the Closing Ceremony of th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on March 14, 2016 in Beijing, China. Over 2,000 members of the 12th 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a political advisory body, are attending the annual session, during which they will discuss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 (Photo by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五、地方官员进京

这一轮人事调动中,不只是京官“空降”地方,同时也有地方官员上调进京。

10月19日到11月1日,中纪委派驻4个部委的驻检组组长,有3个是从地方上调进京,只有一个是由中纪委监察主任转任。

10月28日至11月9日,分别有4名地方官员调入4个部委任职。其中,包括前北京市长王安顺,同时被调离北京领导班子的还有北京市委副书记苟仲文。

目前,接任北京市长的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蔡奇。习近平上台后,2014年3月27日,浙江省副省长进京升任新成立的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六、重点布局江派地盘

今年缷任省委书记的江派省份,受到习近平的重点关注,替换完省委书记后,在这一轮的人事调动中,调入省委副书记的同时,也调入纪委书记。摆出要清洗官场的架势。

目前,省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皆替换的省份有江苏、江西、山西、安徽4省,其中3省的前省委书记为江派官员。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认为,这一轮“空降”京官的特点是不少从纪检系统调到地方,一则是着重反腐,另一方京官跟当地的势力关联小,反腐没有太多顾忌。而从地方调入北京,则多有闲置的意思,但是有纪检背景官员则相对正常。至于重用技术官僚及升迁慢的官员,多是考虑其与江派的关联程度相对比较低。而重点布局江派势力的省份,用意非常明显是通过调入新的官员对原来势力进行清洗。

伦国智表示,习近平确立核心地位后,又对官场人事进行大洗牌,定是为了布局“十九大”人事。现在在关键部位换上自己人,与大规模调动官员,这样即使有官员未必真心向其效忠,但是在新的环境中,多多少少为了自保也会对官场进行反腐,向上交差。因为江泽民时代的升官潜规则已经失效。
    来源: 谢东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徐翔等人被起诉 十余家上市公司高管涉案

    下一篇: 中证监前局长李量受贿案开审 其曾助乐视网IPO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