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监前局长李量受贿案开审 其曾助乐视网IPO
2016-11-10

 


11月10日,中共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受贿案在江苏省扬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量被指控为乐视网等9家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693万余元。有陆媒曾指,李量案或涉令计划胞弟令完成。

李量曾助乐视网上市 或涉令完成

据官媒报道,扬州市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2年,李量利用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并收受上述公司投资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3万余元。

据报道,李量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将择日宣判。

2014年12月1日,李量被中纪委调查。2015年8月7日被证监会“双开”。

李量长期参与发行监管,主管主板和中小板,曾任多年处长。2009年创业板推出后,他升任创业板部副主任,在创业板IPO审核中分管拥有实权的处室:法律和财务。

财新网曾报导,李量主要是在创业板部工作期间出问题被调查,与创业板公司在争议中上市问题有关,也可能是高官被查后而案发。文章暗示,李量落马或涉令完成。

据报导,令完成控制的私募股权基金汇金立方投资的7家公司很快在A股上市,其中6家都在创业板,包括视频网站乐视网。靠这些公司上市套现,令完成聚拢了丰厚的财富。

汇金立方成立后投资首个项目是乐视。2010年,乐视网登陆创业板,当时所有视频网站都在苦苦烧钱以争夺市场份额,而乐视网在这其中,该公司收入和利润曾被媒体质疑存有“水分”。但乐视网上市畅通无阻。

上市一年多后,汇金立方、令完成的妻弟李军开始陆续减持手中的乐视股份,保守估计李军套现6亿多元,汇金立方获得收益超3亿元。

对于李量涉案,报道援引相关人士的说法称,李即使在发行部门给予某些企业“通融”的待遇,也应该是按照上峰指令给予方便。

2015年11月13日,李量的老上司、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也落马。自2002年起姚刚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副主任6年之久,2008年担任证监会副主席后也长期分管发行工作,直到去年3月。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由于掌握著企业发行审批大权,一直是证监会内最有权势的部门。

《东方日报》曾报导,姚刚及其家属曾牵涉到北大方正高管腐败案及令计划案。北大方正高管曾借钱给姚刚的儿子姚亮,用于购入北大方正证券3,000万股股票,然后通过他们控制的成都华鼎公司,借钱予李量用于购买北大医药2,000万股股票,而透过购入这些股票,姚亮及李量均从中获取巨额利益。

2015年3月,海外媒体曝出令完成携带大量机密文件逃到美国。今年7月初,令计划被判无期徒刑。港媒称令计划与北京当局达成了5项承诺和协议,其中包括劝导令完成认清形势、早日返国接受调查等。

近期乐视股价大跌

对于李量曾助乐视网IPO的指控,11月10日乐视网对此发表声明称,经公司核实,公司以及公司的现有各主要股东和公司的管理层均与该事项无关,不受到任何影响。

但9日股价曾反弹3%的乐视网,10日尾盘迅速变绿;早盘涨1.13%,收盘则微跌0.34%,再次跌破38元(人民币,下同)大关,收报37.99元。

乐视网股价从11月2日起,曾连续四日大跌,7日收报37.85元,创1年来低点。累计4个交易日,乐视股票市值蒸发128亿元。近5个月来,乐视网股价跌了32.47%。2016年6月3日乐视复牌当天,曾创出最高价60.98元。

11月2日曾有媒体传出消息称,乐视欠供应商100多亿元,已经被拒绝供货等。6日晚,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发出致全体员工信的内部信件,承认乐视的资金压力,称公司发展节奏过快,近几个月供应链压力骤增,加上一贯伴随LeEco发展的资金问题,导致供应吃紧,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前官场深度洗牌 习近平循六原则布局

    下一篇: 习近平军委后勤会再提郭徐流毒  剑指〝复杂敏感项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