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苦难人生中弹奏不屈的乐符
2016-07-18

贝多芬是德国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他的一生充满了痛苦与不幸,但他却以顽强的意志笑对人生,创造了许多撼人心魄的音乐作品。如:交响曲《英雄》、《命运》;序曲《哀格蒙特》;钢琴奏鸣曲《悲怆》、《月光》、《暴风雨》、《热情》等等。

贝多芬的成长道路异常艰辛,但生活的苦难没有使他屈服,反而塑造了他坚强不屈、正直不阿,不向困难让步、不向命运低头的性格。贝多芬二十六岁开始耳聋,晚年全聋,只能通过谈话册与人交谈,对把音乐当做生命的人来说,这无疑是致命的打击。面对悲惨的命运,他却喊出:“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妄想使我屈服,这绝对办不到。生活是这样美好,活它一千辈子吧!”

贝多芬在他的一生中创作了数以百计的乐曲。《命运交响曲》(C小调第五交响曲)被人们称颂为贝多芬与“命运”搏斗、并获得胜利的壮丽乐章,是他一生的忠实写照,是他精神力量、人格力量的凝聚与浓缩。贝多芬在与学生辛德勒谈到《命运交响曲》时,说这是“命运在敲门”,自己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命运交响曲》震撼了人的心魄,唤起千万个灵魂共同呐喊!它最能代表贝多芬的艺术风格,是世界交响曲中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其受欢迎的程度超过了任何一部古典交响曲。

贝多芬能创作出如此震撼人心的作品,除了本身的天赋,更是他勤勉敬业、顽强奋斗的结果。

有一次,在乡下的一间简陋的旅店中,贝多芬由于练琴太久,手都发烫了,需要用冷水才能冷却。由于水花溅到了木制地板上,滴到了一位正在楼下休息的旅客脸上,旅客感到很恼火,可当他知情后,由衷地赞叹起贝多芬的刻苦和努力来。

贝多芬从不畏权,不媚势,没有一根媚骨,既使在贵族圈中,一发觉到别人在他的弹琴声中继续谈话的时候,他也毫不犹豫的拍上钢琴,愤然离席:“我才不高兴对猪弹琴。”


有一天,几个侵入维也纳的拿破仑的军官,要求贝多芬给他们演奏,他拒绝了。可是,李希诺夫斯基公爵为了逢迎这些侵略者,竟强迫贝多芬演奏。贝多芬愤怒到了极点,他一脚踢开大门,回到住处,立即把公爵送给他的像摔在地板上,然后留下一封信:“公爵,你所以成为公爵,只不过由于你偶然的出身;我所以成为贝多芬,却完全靠我自己。公爵在过去有的是,现在有的是,将来也有的是,而贝多芬却只有一个!”

贝多芬的一生是苦难的。由于经受着情感、疾病、穷困炼狱般的煎烤,在别人的眼中,贝多芬变成一个怪人,脾气越来越暴躁,内心世界与外表行为产生强烈的矛盾。

他从不让任何人接触他的房间,房内乱得一团糟,椅子上到处是纸张,墨水洒到了钢琴里,纸头下面是装着剩菜的盘子。有时候,他脾气发作,很可能把一盘食物、肉汁和所有的东西,朝侍者的脸上摔过去。

耳聋使贝多芬变得多疑。他常无缘无故地谴责他的朋友、他的发行人和剧院经理欺骗他,但第二天又会觉得过意不去而向他们道歉。他曾答应把一部重要作品卖给六位出版商,结果却卖给了第七位。他还把自己的一首旧曲子,冒充为新作,卖给伦敦音乐协会。


尽管贝多芬并不完美,但他仍是我们心中一位无与伦比的音乐大师,他用音乐征服了整个世界!用常人不可思议的力量为人类贡献了一份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


人生遇到苦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了战胜苦难的勇气。只有像贝多芬那样不屈不挠,勇敢向命运挑战,才有可能战胜逆境,奏响人生不屈的乐符。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贝多芬的60粒咖啡豆

    下一篇: Convincing People with Virtue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