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国制造”看德国人的特质
2016-03-28

欧元危机中唯独德国能够独善其身,现在就业人数又创历史新高,和德国制造业的强大实力分不开。图为奥迪车厂 (Alexander Hassenstein/Getty Images)


“德国制造”(Made in Germany)是高品质的象征,尤其是机械制造和汽车业更是享誉全球。世界500强企业均落户德国,在德国的外国企业超过4.5万家。成功绝非偶然,德国品牌的卓越与德国人的性格特点息息相关。

许多德国知名品牌已经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汽车,小到手表,“德国制造”已成了信誉和品质的代名词。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各个领域里独领风骚的德国品牌:

汽车

宝马(BMW),奔驰(MERCEDES BENZ),保时捷(PORSCHE),大众(VW),奥迪(AUDI),迈巴赫(MAYBACH)

电子、电器

博世(BOSCH),西门子(SIEMENS),欧司朗(OSRAN),美诺(MIELE),博朗( BRAUN)

服饰

爱迪达(ADIDAS),黛安芬(TRIUMPH), 博士(HUGO BOSS),艾斯卡达(ESCADA),卡拉玛(CALAMAR) ,爱格纳(AIGNER),大白鲨(PAUL & SHARK),蒙迪 (MONDI)

手表

朗格(A.LANGE&SOEHNE),格拉苏蒂原创(GLASHUETTE ORIGINAL),万宝龙 (MONTBLANC),帝玛 (TUTIMA),诺莫斯(NOMOS)

美容护肤品

德国世家(DR.HAUSCHKA),施巴(SEBAMED),妮维雅(NIVEA),花牌(FA),茜素斯(SANS SOUCIS),芙蕾蓉娜(FLORENA),碧斯(BEST CARE)

厨具

福腾宝(WMF、),双立人(ZWILLING)

德国人到底拥有怎样的特质,使他们能够在各方面表现得如此卓越?我们来一探究竟。

严谨认真

德国人的严谨众所周知。他们做事一丝不苟、注重细节、要求完美。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或在公司里,他们都会把交易处理得有条有理。在德国,家里和办公室一样,都会收拾得井井有条。室内窗明几净,街上次序井然。

德国人做什么都要求彻底到位,不论是否有人监督。如果做得不完美、有瑕疵,就会深感不安。哲学家费希特在“致德意志民族”演讲中强调了这个民族性格——“我们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一切事物,切切不可容忍半点轻率和漫不经心的态度。”德语有一句谚语:“犯错误,都要犯得十全十美。”

德国人非常注重标准,生活中的标准比比皆是,如:烹饪佐料添加量、垃圾分类规范、什么时间段居民不可发出噪音、列车几点几分停在月台的哪条线。德语是世界语言中标准最多的,如名词“性数格”、动词变位等严格规定。全球三分之二的国际机械制造标准都来自“德国标准化学会标准”——DIN(DeutschesInstitutfuer Normung)。可以说,德国是世界工业标准化的发源地。DIN标准涵盖了机械、化工、汽车、服务业等所有产业门类,超过3万项,是“德国制造”的基础。

计划周详

德国人凡事都有周密的计划,从去超市购物到公司里的业务,他们都详细规划,这样做起事来就会有条不紊,也不会浪费无谓的时间。德国人不分男女老幼,人手一册《日程日历》(Terminkalender),每天各时段的活动,乃至耶诞节做什么,一切日程提前计划,而不是临时即兴决定。所以,和德国人打交道绝对不能没有充分的准备,也不能轻易改变和他们的约定。

德国人不分男女老幼,人手一册《日程日历》,一切日程提前计划,而不是临时即兴决定。(网络图片)


严守纪律

德国有位著名的哲学家说过,“凡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德国人对已经存在的都很敬畏和尊重,其中包括法律法规、合同契约、许下的诺言、已建立的友谊和关系、已经运行的系统和体制等。对于他们认为合理的,他们一定会无条件和自觉地遵守、执行。

德国人非常遵守交通规则,即使在没人的时候,他们也不会闯红灯。如果在德国看到有人闯红灯,那肯定是外国人,否则就是个弱视者或是色盲。德国人会非常自觉地遵守社会秩序,如果破坏秩序会引起公愤。


德国红绿灯有自行车标志。(网络图片)


守时

对时间和计划的遵守,在德国已经提升到神圣的高度。同德国人一样,整个德国社会也是建立在对计划和时间的遵守上面:公共汽车、飞机、火车、邮政服务,所有的公用事业都像德国制造的机器一样精确无误,分秒不差。在没有意外的情况下,每辆地铁、公车都能按照时刻表的时间准时到达车站。

诚实可靠

德国人在制造和设计产品时,会实实在在地考虑用户的利益,注重内在品质胜过外观的华丽。德国汽车的安全系数和耐用性有口皆碑,在雪地上百余辆车追尾而无人死亡的新闻时有所闻。他们非常注意安全,残障通道无处不在,自行车如果没有灯会被罚款。

德国人对工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产品负责,并以人的可靠和诚实,保证了产品的货真价实。无论百年前的教堂大钟、酿酒设备、地下排水系统、建筑与家俱,还是今天的奔驰、宝马、双立人刀具,“德国制造”具备了如下四个基本特征:耐用(Haltbarkeit)、可靠(Zuverlaessigkeit)、安全(Sicherheit)、精密(Praezision)。

注重生活品质

德国人工作时兢兢业业,休闲时也很会享受生活,而且他们都准时上下班。他们最普遍的业余爱好就是听音乐、看电视、阅读。此外,他们也热衷于集体活动,比如各种形式的俱乐部和协会。德国的俱乐部形式和数量都非常多,从狩猎钓鱼,到哲学兴趣小组,再到宗教赞美诗合唱团等。

德国人非常讲究实际,注重内涵多于外观,比如他们会花200欧元原去买一个保温壶,而不是一个Gucci钱包;花500欧去买一个厨房用具,而不是一个LV包;花上千欧去装饰自己的花园,而不是一件Burberry大衣。他们注重的是生活品质,而非外在的虚荣。

喜爱阅读

德国是一个出版大国,拥有庞大的读者群。来到德国,马上就能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文化气息。根据“德国消费分析中心”公布的一个有关德国人业余爱好的民意调查,看报纸占 74 %,阅读杂志占 69%,由此可见德国阅读率之高。在地铁上,玩手机的人少,看书的人多。在德国大大小小的书店里,永远都有不少的读者。在现今这个电子社会里,纸质的书籍在德国仍然流行。德国人有91%在过去一年中至少读过一本书;23%的人年阅读量在9到18本之间;25%的人年阅读量超过18本。

德国人非常理性、实在,有时给人的感觉生硬刻板、不够幽默。但很多人都认为,一开始会觉得他们难以接近,但相处久了,他们会对你掏心掏肺、坦率真诚,是值得信赖的朋友。

一言以蔽之,德国人的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精神造就了“德国制造”这块“金字招牌”。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尽早避免这些理财失误让退休生活更自如

    下一篇: 《商道》生意经:信义之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