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生意经:信义之交
2016-03-28


现在的商业活动中,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不正当行为非常盛行。在商业界,用金钱换取权力或驱使权力似乎是有钱的商人为了扩大生意而必须要做的事情。越是这样的时代,越需要“商道”来引领人们走出各种影响商业健康发展的桎梏。

小说家崔仁浩对《商道》这些历史人物的描写中,林尚沃“重义轻利”才是使商业成功之亘古不变的真理。无论是身在商海的经营人士,还是梦想成功的创业者,或是那些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都应该看看林尚沃如何处理权钱交易的成功事例,这个事例也是林尚沃成为巨商的重要转折点。

心意不同,商术变商道

书里的主人翁林尚沃与朴锺一(电视剧中的许三甫)很好地代表了“商道”与“商术”。作为商人绝不是像大儒们所遵循的道那样只求“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的自我清高,必须做成生意赚得利润才是成功,因此懂权谋应变、竞争智慧等商术是必须的,但在运用它的心意如何,则是商道。林尚沃接受朴锺一的建议去给朴宗庆大人送礼,来争取获得人参交易权,但林尚沃给权臣朴宗庆开出一张空白银票,与吕不韦经营秦国王位有异曲同工之妙。

生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商人总离不开权,这是不可回避的社会现实。朝鲜政府想要管理好长期混乱无序的人参贸易,为国家多积累税收,规定实行人参出口五家垄断,由国家授权。为得到国家批准的人参交易权,林尚沃不得不走官路。大多数人都认为必须官商勾结,以钱易权。林尚沃当然要依靠官,但他的高明之处在于不是以钱买通官,而以诚打动官。

用诚意“买通”官员

借权贵朴宗庆为父亲办丧事,林尚沃和很多其他商人一样送去了银票。但银子数不着一字,是一张空白银票,得银票者可以任意填写,虽然很多商人愿意花重金来贿赂朴宗庆大人,但没有任何一个商人有这样的气魄冒着倾家荡产的危险来出具空白银票。这引起了朴宗庆的注意,让陌生的林尚沃加入他在厢房与众人会面的活动。

厢房里,朴宗庆并没有表现出对林尚沃的特别关注,而是对来巴吉他的众人出了一道谜题:每天进出城门的有几个人?大家都不知如何去计算,只有林尚沃回答:只有两个人,一个姓“利”,一个姓“害”。意思是每日来来往往的人中朴大人关心的只有两类人:对大人有利的人和对大人有害的人。这说明林尚沃是个能够洞察人心的人,他能站在朴大人的角度来看待事情,一下就抓住了朴宗庆的心。朴宗庆请他单独留下谈话,问林尚沃是姓“利”还是姓“害”?林尚沃回答:“我姓义。”

这更加让朴宗庆看到了林尚沃的与众不同。作为朝鲜国王的舅舅,来向他讨好献礼的人不计其数,但他知道他们全是出于有求于他的权利,没有一个是君子之交,更没有知心朋友。而林尚沃来请求他的权利的帮助时,回报他的却将是信义。于是朴宗庆让林尚沃填写银票,作为林尚沃今天的话的凭证。林尚沃写下了“赤心”二字。这份诚心感动了朴宗庆,林尚沃得到了人参交易的垄断权。

信义之交是双赢

这是林尚沃成为“天下第一商”的契机。儒家讲“信义”,指以诚待人。林尚沃这次成功靠的不是银子,而是“赤心”所代表的信义。朴宗庆批给林尚沃人参交易权,并没有得到林尚沃的一分钱,而是被林尚沃的才学和人品感动,所以他心安理得;林尚沃得到人参交易权,也不是靠买通官员,而是以信义取胜。就这样,林尚沃变权钱交易为信义之交。

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官场,只有一个讲信义的人才能被人信任。林尚沃在空白银票上写“赤心”二字,表明他的交人之道——信义是无价的。后来林尚沃也的确实践了这一点。

朝鲜王室出现变动后,朴宗庆失势了,从朝廷最重的官员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地方官。此时曾经车水马龙的朴府门可罗雀,曾经想要买通朴大人的利益小人这时都不见了。但林尚沃不离不弃,在得知朝鲜王得了不治之症后给朴大人送去最上等的珍稀人参,朴宗庆用这些人参煎药,救了朝鲜王的命,从而官复原职。林尚沃守住了“赤心”这个承诺,也就守住了信义,他当然会成功。

中土商人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官商关系

在如何与权贵官府打交道的方面,儒释道中华文化氛围里成长的中土商人们有更多的义举。比如清朝泉州的伍秉鉴,康熙初年移居广东后开始经商。在别人看来他很会“打通官府,迎合朝廷”。但那是因为伍秉鉴深知,行商纵然“富可敌国”,但金钱并不等于一切,用自己积累的财富来做对国家有益的善举才是值得的。自1801年至1843年,伍家光明正大的向国家捐款160万两,“捐输为海内之冠”。他还曾介绍商馆的美国医生为刚正廉洁的禁烟英雄林则徐看病。鸦片战争结束后,伍秉鉴带头倡捐26万两,以购买新式战舰,巩固海防。

他所做的事并不是把钱偷偷塞进哪位有商业决定权的官员的私囊里来为自己的生意谋好处,而是利国利民的义举,这样建立起的与官府的良性关系是名正言顺的。
    来源: 孟欣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从“德国制造”看德国人的特质

    下一篇: 《商道》生意经:田园中空灵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