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市值蒸发90亿 贾跃亭5千字长文反思
2016-11-07


大陆乐视网负面消息不断、股价跌跌不休之际,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发表5千字长文的内部信发声。贾跃亭总结乐视成绩的同时,开始反思乐视节奏过快。

大陆财新网报导,乐视网股价上周大幅下跌,截至11月4日收盘,乐视网股价三天已下跌了10.42%,市值蒸发约91亿元人民币。

乐视网在上周进行了紧急澄清:11月2日,有自媒体报导,乐视欠供应商100多亿人民币,已经被拒绝供货。为了保证随后的电动汽车工厂顺利开工,乐视甚至开始使用缓发员工工资,停止出货用户全款预购的手机来筹集现金流,多位预购乐视乐Pro3的用户都反映了相关问题。

11月3日上午,乐视发布声明称,部分自媒体文章用带有主观恶意的言辞,杜撰和污蔑乐视美国发布会受到海外媒体质疑,存在明显失实,并与公司短期股价走势相联系,属于恶意抹黑。针对上述不实传言,公司已经展开深入调查和取证,将采取法律措施,甚至刑事手段,维护公司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很显然,大部分投资者站在了上述自媒体一边。

面对投资者对澄清声明的不信任,贾跃亭日前对员工发了一封5480字的信。

贾跃亭在内部信中称,乐视生态战略节奏过快,烧钱追求规模的同时资金和资源没能跟上。一方面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人民币的自有资金,直接导致对LeEco的资金支持不足;另一方面乐视的融资能力不强,方式单一、资本结构不合理,外部融资规模难以满足快速放大的资金需求。

贾跃亭承认乐Pro 3的供货出现了问题。原因在于供应链未能跟上前端的高速扩张,“再加上一贯伴随LeEco发展的资金问题,导致供应紧张,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贾跃亭还反思了乐视的公司治理问题。在内部信中,贾跃亭称,乐视今年新增超过5000名员工,但组织架构和公司的管理能力没能跟上,出现了人浮于事、组织效能不高等问题。贾跃亭表示自己和公司管理层将承担责任,他“自愿永远只领取公司1元年薪。”

乐视在市场上一直颇具争议。以视频网站、版权分发起家的乐视自2013年开始进军智能电视领域,推出“内容+应用+平台+硬件”生态模式。之后,乐视不断扩张生态系统,从手机、体育扩张到汽车、金融等领域。

目前,乐视自称形成了七大子生态。贾跃亭在内部信中提及,目前,乐视超级电视保有量即将突破1000万台,乐视超级手机在一年多内销售达到1700万台。但市场认为,落地需要时间和资本,除了通过补贴卖手机、电视,乐视造汽车就要消耗大量资金。

市场最近传出乐视资金链紧张、拖欠供货商上百亿资金的消息,尽管乐视官方很快澄清,称“旗下各业务线与供应商均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业务运转良好,并不存在拖欠巨额款项的情况。”但市场仍有疑虑,希望乐视能够做出更具体的说明。

乐视网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乐视网营收约167.9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0.54%;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4.9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0.75%,基本每股收益0.26元人民币。但是,截至第三季度,乐视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5.4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32.89%。乐视资产负债率达到65.7%。

2014年12月22日晚,令计划落马。当天白天,乐视网股票开盘后不久即直线下挫,迅速跌停。据报,乐视早期投资者、汇金立方的实际控制人王诚被曝真名为令完成,系令计划的弟弟,当年10月份已被调查。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惊人预言涉习江曾 两首童谣决定中国政局?(图)

    下一篇: 雾霾笼罩 沪陆海空大乱 鲁呼吸道患者骤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