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六中《说明》重要细节 两年前已破九龙治水?
2016-11-06


自从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以来,境外媒体纷纷从不同角度分析解读。近日有外媒评论文章分析认为,早在两年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会里就已经不是〝九龙治水〞,而是由总书记〝总抓统管〞,各常委〝分兵把口〞。但也有海外舆论称,北京当局破除旧的政治格局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与反对势力的艰难拉锯战。

〝九龙治水〞乱局两年前已破?
中共六中全会公报中,再次出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样的政治术语,引起海外舆论的高度关注与解读。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这意味着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核心地位已获确立,而中国〝核心体制〞的确立必将给中共的政治格局带来重大影响。

11月4日,自由亚洲电台评论文章指出,中共官方最近刚刚公开的〝习近平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有一处〝重要细节〞耐人寻味。

这个细节是: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讲话时说:1980年制定的有关中共党员的准则仍具有指导意义。

文章解析说,习近平在向一众中共高官们发表〝重要讲话〞时,谈及自己当年如何〝批示〞刘云山和王歧山向他请示工作的文字内容,就是要〝向全党清楚表明〞,如今的政治局常委会里是〝君君臣臣尊卑分明〞,是总书记〝总抓统管〞,各常委〝分兵把口〞,而不是什么〝集体领导〞,〝九龙治水〞。

也就是说,早在2014年初,以往的在中国政坛存在十年之久的〝九龙治水〞的局面,已经被强势领导人主导的〝核心体制〞取而代之。

针对上述说法,海外另有舆论指出,其实直到2015年4月初,北京当局还在借助港媒发文痛批〝铁帽子王〞的乱政与〝九龙治水〞乱局,显示习近平当局破除就有政治格局并非一蹴而就,疑似曾经历过与反对势力的拉锯战。

港媒批铁帽子王政变与〝九龙治水〞乱局
据公开的资讯,中共所谓的〝集体领导〞,在胡锦涛执政时期,实际上就是江泽民在幕后〝垂帘听政〞,9名政治局常委各管一摊的权力构架,海外舆论都把这种政治格局称为〝九龙治水〞。

2015年4月7日,有亲北京倾向的香港东网发表了一篇题为《〝铁帽子王〞政变与〝九龙治水〞乱局》的时事评论员文章,回顾了清朝雍正时期发生〝八王议政〞政变的前因后果,并借古论今,痛批铁帽子王的不轨图谋,揭示〝九龙治水〞乱局的本质。

清朝到康熙执政后期,国库空虚,财政危机,各权贵利益集团掘取国财,掳掠民脂,纳贿枉法、草菅人命、各霸一摊,却富可敌国。在官僚集团贪墨无度、社会矛盾激化的危局下,雍正登基后通过反腐肃贪,整顿吏治,推出了〝摊丁入亩〞、〝官绅一体当差纳粮〞等新政。却因此伤及权贵利益,得罪了皇族世胄。

为了继续维持既往权贵利益,沿袭已有权力格局,雍正的胞弟允禩、允禟、允禵为幕后主使,都罗、永信、诚诺、勒布托等〝铁帽子王〞直接出头,策动了一场试图扼阻新政实施,颠覆雍正王权的政变,史称〝八王议政〞。雍正最终粉碎了这场由皇亲贵胄发动的政变,国家的吏治颓废、官僚贪墨之风得到扭转。

针对上述历史事实,东网发表的评论文章分析称,中共十八大前中共权贵的〝御用刀笔〞大力讴歌所谓〝九总统制〞,其本质上就是试图继续保持由权贵分掌权力,以保全家族与集团利益最大化的〝九龙治水〞。

文章指出,〝九龙治水〞政治格局〝令出多头〞,使社会没有统一法制与政策,国家权力被各派权贵势力推举的代表把持,各派培植繁衍自己的势力,互相勾心斗角,争权夺利,〝只认帮规舵主,无视党纪国法〞,导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混乱局面。其实质是〝权贵利益长期化与最大化的制度设置〞,是〝铁帽子王〞们操权弄政的保障。

而中国过往十几年在这种〝历史上最糟糕统治模式〞中运行,使国家陷入帮派化、团伙化分割侵掠的状态中,造成整个国家官僚贪腐泛滥,权贵强取豪夺,社会两极分化,环境资源枯竭,法制正义无存,矛盾冲突日炽。

文章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共十八大后,虽然〝九总统制〞从形式上变成了〝七常委制〞,但新当权者事实也是面临这种被权贵架空的局面,与当年雍正登基所面临的危局具有〝极大的相似性〞。而北京当局如果不能最终将代表权贵集团利益的〝铁帽子王〞拿下,不能挖掘出其背后的主使者,反腐就不会取得〝压倒性胜利〞,中国〝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新政就不可能推开。

文章写道:〝中国要想根本扭转局势,一场与权贵集团的〝压倒性胜利〞的决战势所难免,否则新政将无从谈起,〝九龙治水〞乱局也无法从根本上消除。〞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媒曝〝绝密〞消息:蔡英文受邀访京 党内大佬阻止

    下一篇: 港媒:19大人事进入攻坚战  4人入常板上钉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