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成立党委 网络一片质疑声(图)
2015-07-04

乐视网成立党支部,有网民抗议说,从此不再看乐视。(网络图片)

继小米公司之后,另一家大陆视频网站乐视网也于近日成立了党支部。小米与乐视先后成立中共分支机构的举动,引发网友质疑,有网民抗议说,从此不再看乐视。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6月30日,视频网站乐视网同时成立乐视网、乐视致新、第3支部共三个党支部。此前的6月19号,乐视网的竞争对手小米公司也成了党委。

BBC报道指出,乐视网与小米公司都属于民营企业,即不属于国家直接拥有的企业。不过在中国社会,这类企业同样需要与中共当局建立良好的关系。

据中国媒体报道,截至去年底,中国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已有53%建立了中共组织。事实上,新浪、百度、搜狐、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互联网公司早在小米之前,成立了中共的组织机构。

小米与乐视先后成立中共分支机构的举动,引发网民普遍的质疑之声——网民几乎一致的认为,与中共建立这方面的联系意味着这些互联网科技企业向中共“投降”,主动受共产党的监管和控制。甚至有网友留言表示,从此不再看乐视。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当局要求民营企业成立党委,是想借此在企业内发展党员,宣传意识形态。“在民营企业发展党组织,在大的企业里面宣传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对反对派采取一些控制或者打压。”

郑州独立学者史宗伟也表示,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中出现党组织,显示出中共试图垄断一切的专制统治。“中国的社会不都是这样吗?党领导一切,他不仅要垄断一切资源,还要垄断一切思想。他要渗透到角角落落,把一切都关起来。所以现在私企里面成立这样的机构,就是为了控制思想。目前国内大陆就是这样的状况。”

6月29日,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发题为《小米成立党委应得到社会的掌声》的文章,称企业雇员中党员的平均表现要优于非党员,党组织有助于企业的思想建设。

对此,北京的异议学者查建国撰文反驳说,中共党员考察对的认可与忠诚度,而企业考察的是某个行业中的业务素质、发展潜力,“两个性质不同的团体吸收人员的标准能一样吗?”

针对党组织有助于企业的思想建设的说法,查建国反问,“那些没有共党组织的世界大企业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好象党不来企业就没有企业文化了。


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薄熙来妒忌汪洋 曾屡屡怪罪胡锦涛“用人偏心”

    下一篇: 政变还在继续?逼习近平下台或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