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筹备年 中共政坛人事变动将频密
2016-02-10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今年秋季召开。同时今年还是十九大的筹备年。可以预计,今年中共政坛将会有频繁人事变动。

按照中共以往惯例,预计在今年10~11月期间举行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基本敲定十九大人事布局。而且,有消息称,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已于稍早前成立,由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王岐山任副组长。

自2016年开年至今,已有至少14个省级官员用“核心”来称呼习近平。外界认为,执政3年来,习近平在中央的人事布局已经到位。中共中央机要、组织、党务及文宣几大核心部门的常务副手,也即实际掌权人,基本都属于习近平的“之江新军”。

“之江新军”的名号源自习近平在2007年出版的文集《之江新语》。这本书收纳的是他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发表的时政评论,因此曾在浙江官场追随习的一批官员被称 为“之江新军”,不过,广义的“之江新军”还包括习近平的大学同窗兼室友陈希、习任上海市委书记时的大秘丁薛祥等其他旧部。

目前,在中共中央机要方面的“之江新军”有中办常务副主任、习近平前机要秘书丁薛祥及中办主任栗战书。

在组织系统中,有中组部长赵乐际、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蔡奇、北京市公安局长王小洪是安全系统中的“之江新军”。宣传系统中有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财经系统则是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中财办副主任舒国增。

在地方上,则有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贵州省长陈敏尔、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等人。

加上包括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总后部长赵克石等在内的中共军中高层“东南军”,很多是与习近平在福建、浙江时熟识。

可以说,“之江新军”掌控中共党政军要津已是事实。但另一方面,很多前任党魁江泽民使用鼓励贪腐等手段布下的人马仍在高位。习近平如何筛选,建立自己信得过的官员“梯队”,将会对十九大的布局产生影响。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新年火灾凶杀等乱象频发 11起案件多人死

    下一篇: 七大军区善后 2名副大军区级执掌善后办济南沈阳对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