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人事变动频传 孙政才调广东 黄兴国转正入政治局
2015-10-27

中共十八大届五中全会本周一已经召开。尽管官方一直强调,人事并非今年会议的主要议程,但不少媒体依然传出各种人事变动的消息。前一天刚传出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将入驻新疆,现任新疆书记张春贤返京的消息,周二又传出,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接任胡春华,执掌广东。消息并透露,此番安排都是习近平的意思。

海外博文社周一透露,胡春华将要接替张春贤出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可能会返回北京,改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春贤被认为与周永康交往密切,2010年从湖南省委书记调任新疆,就是周永康的亲自点将。张春贤在周永康倒台后,有消息称其被中央调查组调查。

胡春华如果调任新疆,谁来接掌广东?

博文社周二再度披露称,很可能是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接替胡春华的空缺。

消息称,已经是政治局委员的孙政才,如果调广东被证实,那么,十九大进入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很大。来自北京消息说,薄熙来事件后,孙政才主政重庆后可以低调,让市长黄奇帆占到台前。这三年来,重庆的经济没有因为薄熙来事件受到不利的影响,反而在中国经济下行、低迷的情况下,有所进步。

2015年上半年,重庆经济增速达到11%,远超平均线,列全国榜首,让习李当局刮目相看。

不过,北京消息也指,孙政才和胡春华能否最终赢得习近平的首肯,最重要指标要看十九大两人的仕途安排。

此外,博文社称,五中全会还有一个议题,代理天津书记黄兴国将会〝转正〝,去掉〝代理〞二字。

消息说,习王眼中,黄兴国的经济工作能力还是不错的。2002年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黄是宁波市委书记,2003年才调任天津。这两年工作交集,黄兴国给习近平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不过,北京消息指,黄兴国成为直辖市的书记,他必须要成为政治局委员。现任的25位政治局委员,就会有一人出局。

消息人士称,在以前这个问题颇难解决。但自从颁布了〝能上能下〞条例,就为解决这个问题做好了铺垫。但究竟谁会被踢出政治局,让黄兴国上位,目前还是未知数。

消息人士强调,五中全会要商议的上述高层人事异动,尽管都是习近平意思,但都是议案,需要按照章程规定,提交中央全会讨论通过才能定案。

天津大爆炸事故发生前,外界舆论曾一致看好黄兴国的仕途前景,认为北京当局让并非政治局委员的黄兴国代理省委书记之职整整8个月,一直没有空降其他大员接任天津市委书记,明显有意重用黄兴国。

尽管天津港爆炸事故给黄兴国带来不利因素。但有分析认为,天津官场在这次爆炸中,查出了很深的黑幕,〝鉴于天津港的多头管理事实,相关责任也不能都归到黄兴国头上,这一点中共高层显然也心知肚明〞。

此外,天津爆炸后,黄兴国当众表示自己〝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且据传,他向上级提出引咎辞职,但尚未获得批准。显然,天津爆炸案并未影响黄兴国仕途。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浙江兰溪商务局原副局长酒店16楼坠亡

    下一篇: 逾百中央委员有喜有愁 京城密语:数位现任被举报受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