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前习王斩“树林” 福建人事牵动中南海
2015-10-09
中共当局本月将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南海动向极其敏感。日前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突然落马。由于福建官场历来各方势力交错,外界关注,苏树林被查后官位补缺直接引发官场人事大动,将牵动中南海。

清理官场交集重地 习王“五中”前动手

9月29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访美回到北京。陆媒《新京报》刊文称,习近平回国后要干的头等大事是召开政治局会议,确定十八届五中全会具体召开日期。中共五中全会据称会牵涉人事问题。此前,官方已确定将于10月份在北京召开该会议。

正当外界对中共本月将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涉及人事的猜测纷纭之际,中纪委官网在10月7日的深夜发布消息,宣布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落马。苏树林也成为中共十八大之后首位在担任省长职务时被查的省部级高官。在他之前,今年7月落马的周本顺是十八后首位在担任省委书记职务时落马的高官。

由于赵树林出身“石油帮”、曾任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加上早前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已落马,一般认为,习近平王岐山拿下赵树林,与继续清洗周永康“石油帮”势力及敲打更大后台曾庆红有关。

福建地处沿海,也是著名侨乡和所谓对台工作前沿,向来被认为是那些中共省部级年轻官员们未来晋升仕途的重要中转站,因而官场势力交错。除了习近平、贺国强曾任职此地,多名中共江派高官与此地官场密切。包括中共前常委贾庆林、现常委张高丽、前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其中张高丽和陈至立均是福建人。福建也是曾庆红母亲邓六金的老家所在。另据报,江泽民的亲姐姐一家居住福州,外甥是省政府厅级官员。

苏树林突然落马,多家海内外媒体都对其出事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9月24日至26日曾到福建调研表示关注。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之前的半年,多个中共现任常委曾密集到福建。4月下旬,李克强到福建考察;6月初,刘云山“调研”;6月13日,俞正声到厦门出席活动。《北青报》据此报导说,福建“这么密集接待中央高层尚不多见”。

北京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此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分别密集到福建,应与拉近与福建官场关系有关。正因为福建是中共各派势力交错之地,在接下来的中南海变局中,可能成为一个博弈更激烈的重要地盘,苏树林被抛出,还只是习王的一个试刀之举。

苏树林落马或引发福建官场“抢位战”

在周本顺落马后,很快在7月底就有习近平的重臣赵克志从贵州调任主政河北。而在赵树林被查后,福建省长空位由哪一方势力接管,备受关注。

《新京报》10月8日文章就省部级“一把手”落马的补位刊文称,省长补位模式,包括异地调任、现任领导班子内部调整或副职兼任过渡等。

海外《多维》有文章分析称,现年60岁的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是其中的第一人选。据于伟国的履历,其自人大毕业之后便进入中央书记处任职。此后官至中办副厅级秘书。在此期间于伟国曾作为秘书为时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的丁关根工作。

1995年5月时,于伟国挂职任福建省厦门市市长助理。此后便一直在福建工作。2005年,转赴福建省委任福建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次年转正,同年即晋升福建省委常委。2009年再度回到厦门工作,出任厦门市委书记一职,直到2013年5月再获晋升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在福建工作长达18年,也就是1995年至今。在这18年间,于伟国经历了六任福建省委书记,并与三位中共常委有过工作交集,他们分别是贾庆林、贺国强以及现在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

贾庆林曾于1993年至1996年出任福建省委书记;贺国强和习近平二人则是在1996年至1999年,以及1999年到2002年,二人先后在福建担任过省长。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间最长,时间跨度从1985年开始到2002年,曾在福建多个地方上有过任职的经历,如厦门、宁德、福州等地。

据此前外界报导,习近平与当地军政关系良好,福建官场更多亲近习近平。

此外,还有两个人值得关注。一个是拥有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和副教授职称的杨岳,他执掌福州已三年有余;而另一个则被外界称作习近平幕僚的李书磊。

2009年,40岁的清华博士杨岳从共青团中央调任福建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李书磊则毕业于北大,坊间传其在西安挂职时认识了习近平,并在习近平成为中共总书记之前,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一职。2014年2月,官方宣布李书磊“外放”任福建,担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

据说李书磊与习近平的关系“匪浅”,在2014年10月份的中共文艺座谈会上,习近平的讲话底稿,其起草人就是福建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李书磊。而这也间接的证实了李书磊是习近平团队的重要智囊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因为“天价虾” 黄晓明不在青岛办婚礼(图)

    下一篇: 薄熙来狱中揭露周永康想当国家主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