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阅兵后中南海政经博弈或趋白热化
2015-09-03
9月3日北京大阅兵活动落下帷幕。港媒评论分析,阅兵后中南海政经博弈或趋白热化,其中包括天津大爆炸的追责、10月份的中共五中全会、人事议题等。政治局委员层面是否会出现变动引关注。

日前香港东网评论称,热闹的大阅兵闭幕了,更深层次的政经博弈恐怕就会很快趋于白热化。文章分析,因担心影响阅兵造势而人为降温的天津大爆炸追责,势必会重新迎来追责风暴。之前虽然官方抛出中共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并逮捕了天津交通委主任、天津港总裁等来平息民愤,但对这起重大事故背后的责任追究,显然还远没有达到公众谅解的程度。

文章称,虽然比不上北京、上海,天津在中国政坛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一大批高官从天津走上更高岗位。如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何立峰等。

而现任天津代理市委书记兼市长黄兴国、市委副书记王东峰,本来都已准备分别顺位接任市委书记、市长。但大爆炸之后,整个天津政坛充满巨大变数,甚至直接牵动北京。

评论称,中共内政方面的下一场大戏是10月份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该会的既定议题是讨论研究十三五规划,为经济新常态之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制定好框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新一轮振兴东北等习近平在经济领域的计划,都有可能被打包纳入十三五。

对五中全会外界最关心的另一个议题是人事,尤其政治局委员层面是否会出现变动。文章称,中共现在的领导班子是2012年十八大前后妥协的产物,当中一些人显然早已被边缘化,有职无权。利用五中全会进行一次届中调整,进而为“十九大”奠定班子,提前过度,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评论还称,在阅兵之后、五中全会之前,省部级层面也将有一系列重要调整。如安监总局局长、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贵州省省长都需要补位,而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国资委主任张毅在9月份也已经到龄。

张高丽对天津爆炸负有责任

据港媒报导,不久前结束的北戴河会议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通过中组部提议了一份省部级高官“能上能下”名单。据说,由于牵涉到各方的利益引发很大的争议。因为省部级高官的调动,牵扯到“十九大”的人事安排“卡位战”。

6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官媒解读时称,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官员人事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文件。

海外中文媒体也曾披露了一份“能上能下”的名单。据称,在习近平的“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中,“能下”的高层有一大串,其中包括多名现任政治局委员及实际能力不行的现任政治局常委。江派常委张高丽即为所指之人,在中共国务院中已逐渐被边缘化。

据香港《争鸣》杂志9月号的报导,曾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张高丽,日前已在政治局常委例会上就天津特大爆炸事件作了检查,并提出辞去副总理一职;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在提交检查的同时,也“引咎辞职”,并愿意接受调查。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张高丽对天津大爆炸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张在天津最大的政绩是开发事发的滨海新区,而与其有着同样石油系统背景的杨栋梁也深得其重用,二人联手引进了石油、化工企业,并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链,但对于生产安全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此前还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天津大爆炸涉事公司的化工品仓库之所以可绕过环保评测违规在居民区设立,因该公司的真正掌控者是张高丽的亲家。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张高丽反常加重外界疑虑(图)

    下一篇: 习近平裁军释信号 宋祖英或不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