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兵代价不菲 谁来买单?(图)
2015-09-03
将在北京举行的大阅兵,可谓规模“盛大”。BBC报道说,“从目前看到的架势,给人的印象是‘不惜工本’。”那么,如此大规模的阅兵的成本有多少?令北京付出了哪些代价?
“阅兵蓝”代价不菲

为确保9月3日,在北京能够见到蓝天,北京出台了车辆限行,工厂停限产等一系列政策。北京虽然见到了几天蓝天,但经济损失也随之而来。

华尔街日报引述预拌混凝土厂老板表示,因配合“阅兵”,工厂自8月中旬就被迫停工,员工全数放假、薪水照发,政府却不给补偿,何时复工仍然未定。

《中视新闻》报道说,营造阅兵蓝代价不菲,光是北京市,就有1927家企业停限产,比APEC期间增加15倍。

有不少经济专家认为,“阅兵蓝”禁令恐让大陆经济成长更形雪上加霜,并导致8月分经济活动及工业生产再受冲击。

去年末,为打造“APEC蓝”,北京曾出台一系列强制措施,仅河北省,就有2,000多家企业临时停产、1,900多家企业限产、1,700多处工地停工。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一份报告估计,营造“APEC蓝”的种种措施,可能让中国11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0.2至0.4个百分点,这会使得中国总体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从9月份的8%降至7%到7.4%,其中水泥和钢铁,甚至矿石价格都会受到影响。

演练阅兵 北京又建了个天安门

为了阅兵排练,北京在距离天安门广场约30公里的北京西北郊区昌平区阳坊镇建起了戒备森严的“阅兵村”。阅兵村里甚至搭建了“天安门城楼”。



为了阅兵排练,北京搭建了“天安门城楼”(网络图片)

《纽约时报》报道称,这里的安保措施不逊于真正的天安门广场,差不多每20米就有一个警卫站岗。

“阅兵村”给当地民众的生活带来不便。有附近居民表示,当局兴建的这个“天安门”特别影响生意。也有民众质疑,“搞那个模型得花多少钱呐”,感叹“阅兵对老百姓一点儿好处没有。”

大阅兵背后隐形的代价

英媒BBC报道指,北京阅兵的代价,还有隐形的一面。

为确保阅兵仪式的顺利举行,北京市的学校开学时间顺延,核心区医院停诊,工厂排放受限,甚至街边烧烤都要被取缔。
交通方面,北京市实施分区、分段道路交通管制,车牌号码限行,地铁部分车站关闭或过站不停。阅兵当天,北京首都机场、南苑机场禁飞三小时。

此外,从9月1日起,全国主要电视台停播娱乐类节目,改播抗战系列节目。而轻型直升机、滑翔机、热气球等飞行器也被禁飞,北京农业局甚至下令当天禁止放飞鸽子。

搞大阅兵的预算是多少?迄今中国官方没有公布一个数字。BBC报道连发疑问,北京大阅兵劳民伤财?值不值?为阅兵买单的中国纳税人有没有发言权、应该不应该有发言权?

六四学运领袖王丹撰文指出,“中共的阅兵,与其说是为了纪念抗震,不如说是为了满足中共自己的政治需求”。“国家和人民,要为了一个政党的利益,支付庞大的历史的,道德的,经济的,人权的,民生的代价。这不是光荣,而是耻辱;这不是纪念,而是对历史和现实的戕害。”
    来源: 陈秋颖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阅兵式极诡异的一张图

    下一篇: 汕头惊现纸制大米 市民食用半年才发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