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夫所指!中共宣传口“五中”前强震来袭
2015-10-19

五中全会前夕,中共意识形态系统遭到连番打击,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等均遭到中央巡视组批评。此外,中共文化部开通官方微博,也遭到中国网民的围攻,某种意义上代表着国人对中共当局文化审查的不满已达临界点。但也有观点认为,文化部一反常态开通官方微博,并且不删除侮辱性的评论,可能是高层有意的释放舆论,刺探民间对现行文化政策的态度。

不同寻常!巡视组点名中央喉舌的政治问题

北京时间10月18日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已公布十一家单位反馈情况》,并于专栏中提及,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两家官媒《人民日报》及《求是》杂志社的巡查结果。巡视组组长马瑞民点名批评《人民日报》涉嫌新闻敲诈;而《求是》杂志社存在文章刊发政治上“把关不严”,刊发“关系稿”等。

而前不久中纪委巡视组对新华社巡视后,公开警告该社存在隐匿收入、虚列支出等问题,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有分析认为,所谓“领导干部”当不是指一般的小啰喽,这无疑给外界提供了广濶的想象空间。

北京观察人士发现,此次中央巡视组对中共中央级喉舌的点名不只限于经济问题,其中还包括了政治问题,这就非同小可。因为这些喉舌都是中宣部直接管,重点稿子甚至要中宣部分管领导同意才能发,中纪委此举目的应该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外界注意到,一些大老虎落马前纷纷在上述喉舌发表文章,亮相“洗白”,反映这些老虎与喉舌之间关系与互动,如令计划落马前一周在《求是》发表署名关于赞扬中国梦的文章,令计划至少16次引述习近平讲话精神。很显然令是在动用关系发“人情稿”,利用党媒效忠保全自己。

不仅令计划,福建原省长苏树林落马前不到两个月还在《人民日报》上刊发文章,点名批评了作为“石油系”贪腐之首的周永康。曾有不少人对其“贼喊捉贼”有兴趣,回看其发表的文章,并对文章缘何成功发表于《人民日报》表示不解。

中纪委对中宣系亮剑

实际上,整顿宣传系统的信号于2015年8月28日就已放出,时任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总的裁廖玒,及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陈智霞,涉嫌贿赂犯罪被查。有分析称,《人民日报》总裁的被查,被视为是在释放一种“警示”的信号,也是对外发出信息:对意识形态掌管部门的整肃和大清洗,势所难免。

据《太阳报》引述消息报导,中国反腐当局在廖玒家中搜出近五千万元现金。廖玒在预审中坦承款项乃取自公司广告费,准备在农历新年时依惯例献给上级,感谢他们大力支持人民网。而在廖玒所供的献礼名单中,传包括《人民日报》现任领导,以及中宣部某些官员。

中共意识形态的宣传口长期以来被江派的李长春、刘云山所控制。中共“十八大”以来,负责文宣口的江派常委刘云山针对习近平搅局动作不断。习近平阵营对刘云山宣传口的清洗行动持续进行。

显然,在进行诸多人事调整后,一场由中纪委掀起,针对中共宣传系统的大整顿已然开启。

新闻审查有变?

10月15日,中共文化部悄然开通官方微博,但几乎没有例外,网民跟贴齐口同声大骂文化部。其中类似“审查是精神上的暴政”,或者对文化部的国骂这样的评论,每个都被数万人顶。众所周知,本届政府比1989年之后历届政府都更关注文化,尤其关注网络文化。习近平召开了改革开放后第一场文艺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的讲话被官方大力宣传。李克强要求扩大文化消费,将文化产业做成第三产业的支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史无前例的会见刘慈欣等人。

高层需要文化政策的反馈,而微博无疑是反馈最直接最迅速的手段。微博是中国网民发表意见的主要渠道之一,如果当局想获知民间对网络文化政策的态度,授意文化部开通官方微博,并且不限制、不删除评论可能是最好的方式。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文化部一反常态开通官方微博,并且罕见的不禁止评论、不删除评论,有观点认为这可能是高层想探析民间对文化政策的反馈。若真如此,可能意味着文化审查政策将发生调整。

习近平下一步要大动宣传口

据博闻社消息,中共某些重要部门它们没有按习的思路配合贯彻新朝纲,而是帮倒忙式的添乱。比如宣传系统就是其中之一,该系统在短短两年多时间,欲将习近平包装成“当代毛泽东”的化身。对习来说,宣传部门主官“不换脑子就换人”已势在必行。

报导引述来自中南海的消息指,中共意识形态重臣,常委刘云山至少目前是这样做的,已经引起习近平身边智库的担心和警惕。

有接近习身边智库的知情者指,高层有不少严重违背民意、脱离现实的做法,其实是宣传部门自做主张搞出来的,变相让习背黑锅。

据报,宣传部门对舆论的控制还得到了公安国保等“专政维稳力量”的配合。宣传与政法双管齐下,一方控制舆论,一方面,公安加紧抓捕言论犯罪分子,并以各种名目迫害知识份子。

10月6日,海外博闻社引述中南海的爆料称,习近平上台后,抓贪反腐败可以说前所未见。据传下一波要对政法与宣传系统进行整肃。

值得注意的是,正当有关刘云山主导意识形态陷习近平于不义之际,香港《争鸣》杂志10月号披露,9月15号,中共政治局常委会通过一项决定:责成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书记处常务书记刘云山,就若干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行为作出反思,提交检查报告。

报导称,在9月的中共政治局生活会和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率先开炮,历数刘云山政治野心膨胀、搞两面三刀等,又给他列举了6大罪状。

一、阅兵前,擅自下令重新安排前常委们的排列位置,造成江泽民排在习近平身旁。

二、擅自安排曾庆红、李长春、贾庆林等在中共中央机关杂志《求是》上发表文章,不过,最终被中办主任栗战书发现,并报告给政治局常委而“流产”。

三、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时,刘云山以党校校长身份在党校校务会议上称:“不能全盘否定”中共第三代、第四代领导核心的问题。

四、擅自以中央书记处与刘云山个人的名义,在《求是》上发表文章,遭指责,才承认有疏忽。

五、搞两面三刀、阳奉阴违。

六、制造中央与地方的矛盾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非敌人 习近平破冰

    下一篇: 大学奖学金标准怪 泄中共党内危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